感受一下海底的压力究竟有多大?下潜300米抬手、动脚都费力

2021-07-27 16:26:52来源:科普中国  

科学界认为,研究6000米以下的深海区域是探索包括生命起源和地球演化在内的重大科学问题的必然要求,而进入大洋深渊开展科考并获得科学研究样本是深入推进相关研究、做出原始和基础性贡献的重要条件和优势。

然而,深海与陆地环境大相径庭,要进入海底,需克服巨大的压力。

300米是世界大多数潜艇的极限深度,在300米的深海里,潜水员要承受31个大气压,比在陆地上多30个大气压,相当于人体每平方厘米要承受约30公斤力的压力。潜水员在这种压力下,就会像被挤压住了一样,感觉骨头与骨头贴得很紧,就连抬手、动脚这样简单的动作都会很费力。

而且随着下潜深度增大,人所承受的海水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每下潜10米,人体承受的压力便增加1个大气压。

全球海底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人称“地球第四极”,其最深处约1.1万米,相当于珠穆朗玛峰叠加华山的海拔高度,其水压更是接近1100个大气压,这个压强足以将一辆坦克压扁。

人们常开玩笑说“压力山大”,假如我们以泰山为例来估计一下,泰山主峰1450米高,以岩石密度为水的三倍计算,则被压在山底下需要承受来自山体的压强为400多个大气压。那1100个大气压的压强就可想而知了,它相当于指甲盖大小的地方要扛住一辆小轿车的重量,相当于2000头非洲象踩在一个人的背上。

这时,我们就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因为在已知的生物中,有很多抗压高手,它们生活在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海底。这些鱼类的生存之道就是借助压差流通机制,让体内的压力与外界的海水压力之间形成平衡。但如果把它们迁移至浅海,它们将会爆炸、死亡。

标签: 海底 压力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