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食用云南"毒蘑菇"会出现哪些症状?专家科普

2021-07-26 17:01:55来源:中关村在线  

你以为这是可爱的叠字歌谣?殊不知这背后竟藏着令人惋惜的“野生菌中毒事件”。

比如去年“叙永一家人吃野生菌,6人中毒2人死亡”的新闻令人震惊和惋惜,本身一场欢乐的家庭聚餐,最终却只能“天各一方”。

不只是去年,近期也发生了多起吃菌中毒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笔者就带大家科普吃菌的正确方式,吃菌菌不躺板板!

01 云南人为什么钟爱吃菌菌?

首先跟大家科普一下,一般云南人口中的野生菌是地地道道生长在大山深处中树根上、石头下的真·野生菌,也被称为“劲儿”(jier)。

而我们常吃的平菇、香菇、杏鲍菇等人工养殖的菌类,只能算得上是“蘑菇”,口感比不上野生菌。

每年六、七月是云南最佳吃菌时节。每到这个时候,山上的各种野生菌就会伴随着云南一场场大雨生长,等着人们采摘。尤其是在市场里,各种野生菌“琳琅满目”地按种类摆放整齐,让人挑得眼花缭乱。

对于云南人来说,即使前不久才经历吃菌中毒,但当他们满血复活后依旧把野生菌当家常菜。那么野生菌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人又爱又怕又敢“奋不顾身”?

首先是种类丰富、数量多。据数据显示,全球已知野生食用菌2500余种,我国已知约1000种,云南有近900种,约占世界食用菌物种的36%。

平常我们爱吃的菌类来来去去就那么几种,而中国约90%的可食用菌都汇聚云南这块宝地。

像松茸、松露、鸡枞、干巴菌、牛肝菌这些菌类,到了六、七月份数量繁多,且市场价格便宜,可以说是家家户户的日常菜品。

其次是野生菌美味!野生菌的口感与我们平常吃的香菇、平菇、金针菇这些“蘑菇”口感大不相同,野生菌的肉质更为紧实、香气浓郁,且不同种类的野生菌口感各异,即便是简单蒸鲜菌、爆炒鲜菌也能让人大呼过瘾。

02 吃菌菌为何会“躺板板”

在云南吃菌还有这么一句俗语:菌子种类要熟,菌子要炒熟,去医院的路要熟。毕竟近千种菌类不是每种都能食用,如果不小心食用了毒菌,轻则上吐下泻,重则伤及五脏六腑、危及生命;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出现烦躁、幻觉等症状。

毒菌么也可称为毒蕈,即有毒性的蘑菇等菌类植物。据了解,我国目前包括怀疑有毒的在内多达421种,已知的毒菌毒素有30多种,毒菌及毒素种类繁多。

中毒类型可分为胃肠中毒性、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这几种。其中死亡率较高的为呼吸与循环衰竭型,而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性较为常见。

据说神经精神型中毒是这样的迷幻体验:

但小编建议你可千万别太好奇,不然害死的不是猫,可能是自己哦!

如果大家首次到云南准备饕餮菌宴时,记得选择一些常见的可食用野生菌,不随意采摘、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或霉变的野生菌,才能更好地享受吃菌的乐趣!

03 野生菌的正确食用方式

那么如何正确打开野生菌的食用方式?首先,你得学会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

1、颜色鲜艳的菌类不能采食,一般会带有毒性,比如熟悉的“红伞伞”

2、长在阴暗、潮湿、有污染的环境里的及桉树周围的,坚决不采食;

3、表面凹凸不平,尤其是有凸起白色小点的;菌秆旁生枝节,杆子细长;伞面脆弱,容易折碎的,不能采食

4、汁、浆颜色较深的不能采食

5、闻起来有明显异味,比如酸臭、辛辣的不能采食

初级食菌选手,请尽量选择以上几种比较常见的可食用野生菌。虽然这些种类相对来说比较常见,未必能满足一些高级选手的食用体验,但是为了能兼顾生命与美味,食用这些菌类较为保险,并且一定要应炒熟炒透后再食用。

此外,还有一种美味却最容易中毒的野生菌——见手青,属于牛肝菌种类,如果制作不当食用之后,容易出现中毒现象,轻则腹泻、幻觉,比如我们常看到新闻里说的:漂浮在空中的小人、闪烁的物体等等,重则昏睡不醒、危机生命。

因此,如果你想要尝试见手青这类的牛肝菌,务必要将其炒熟、炒透才可食用;吃剩余的牛肝菌菜肴再次食用前务必再次加热高温烧熟,才可食用,否则容易发生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

标签: 云南 毒蘑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