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解决压力之后 变白的头发可以恢复成黑色

2021-07-13 14:48:46来源:快科技  

很多人因为压力大头发白的很多,最近有说法称,压力变小能让白发重新变回黑色,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今日,腾讯官方“谣言过滤器”发文分享了一项有趣的研究——变白的头发不能逆转变黑,但新长出的头发,颜色还是可恢复的。

大家都知道,人上了年纪,头发会变白,也听说过伍子胥“一夜白头”的故事。虽然无法考证真假,但故事符合大家的认知:人遇到巨大的压力,头发是可能早早变白的。

过去,人们通常认为头发变白不可逆,因为头发变白,意味着毛囊里的黑色素细胞已经死掉了。但最近在eLife科学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变白的头发,还可以变黑。

据了解,头发的颜色,取决于黑色素。由于黑色素种类不同,头发也会显示出黑色、褐色、黄色等不同的颜色。

毛发分为毛干和毛根两部分。我们平时看到的头发,实际上是皮肤外的毛干。毛干不产生黑色素,黑色素来自发根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人在30岁以后,黑色素细胞逐渐减少,从毛囊长出的头发,颜色也会逐渐变为灰白,这是人体老化的一个体征。

头发从根部生长出来时,边生长边上色。因为黑色素比较稳定,头发的颜色基本不会改变,即便长发及腰,也不会说发根是黑的,发尖就变白了。也正是因为黑色素比较稳定,伍子胥“一夜白头”很可能只是个传说。

这项研究观察到,因为黑色素大大减少,在一段时间内,有的人毛囊里长出的头发变成灰白色。后来个人情况发生变化,新生出的头发又恢复成了深色,但之前变白的头发颜色并没有改变,还是保持灰白色。如果观察整个发干,可以看到中间有一段头发是灰白色的。

在一项研究中,有一名30岁的黑发女性,她的头发有一段变白了,长度为2厘米。人类头发的生长速度非常稳定,每个月长1.0—1.3厘米。如果说树干的年轮可以记录岁月,那头发的长度也可以丈量时间。

根据这段头发离发根的长度,可以推算出这名女性头发变白的时间为两个月。回溯两个月,这名女性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夫妻双方有矛盾,分居了。

研究者据此推测,如果白发是短暂的工作和工作压力所致,在合理解决或适应压力之后,人的头发是有可能恢复成黑色的。

压力为什么会导致黑色素减少呢?这个研究并没有找到明确的答案,但通过比较白发和正常头发的蛋白成分,研究者猜测可能跟线粒体的功能改变有关。

标签: 压力 头发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