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重大突破:让破镜表里如一地“重圆”

2021-06-25 16:47:26来源:快科技  

“破镜重圆”是家喻户晓的一个成语故事,讲的是南朝陈将要灭亡时,驸马徐德言把一个铜镜破开,与妻子乐昌公主各持一半,作为信物,后来果然由半边镜子作为线索而得以夫妻团聚。

故事的结局固然完美,可是,破镜真的能严丝合缝地“重圆”吗?也许从宏观上看两块半边镜子是合二为一了,但其实内部还是有很多裂纹和空隙,重圆的镜子很容易再破掉。

而今天,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刊登了一篇浙江大学的研究成果,真的能让破镜表里如一地“重圆”!

浙江大学化学系唐睿康教授与刘昭明研究员合作最新研究发现,可以通过调控无定形碳酸钙颗粒内部的结构水含量和外部压力来实现无定形碳酸钙颗粒的融合。

这种利用材料自身结构特性促进传质的策略克服了传统烧结的不足,为制备无机块体材料提供了新的方法,尤其是提供了重要的制备策略。

新发现有望成为材料合成的新大道,由于新的制备模式做出来的碳酸钙块状材料具有连续结构,它的光学透过性和机械性能都非常好,硬度为2.739GPa,弹性模量为49.672GPa,这些性能优于大多数的水泥基块体材料,甚至与方解石单晶的性能相近。

而且这种方式不需要高温,所以制备起来也比较快速方便。“如果未来能把所需压力降下来,就更加贴近实际应用了。”

论文评审专家认为:“这项新颖且富创新性的研究对设计新型陶瓷及陶瓷/有机复合材料具有潜在的引领意义,对提升材料力学性能有重要价值,尤其是针对热敏感材料。”

标签: 浙江大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