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种植的耐盐水稻 创下高产新纪录

2020-10-16 16:48:49来源:快科技  

据央视报道,10月14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超优千号”耐盐水稻,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进行测产,平均亩产量达1605.8斤,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袁隆平此前表示,我国只有18亿亩耕地红线,但还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其中能种水稻的就有近2亿亩,如果“海水稻”研究成功,至少能增加1亿亩耕地,可以多养活1亿人口。

据了解,“海水稻”就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指能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生长,可以不施肥、不打农药,不惧海水短期浸泡的水稻品种。

它的育种流程和常见水稻品种相同。将盐碱水经过技术手段去盐处理后,综合多种方式灌溉,就可以大大降低土壤中的含盐量,“海水稻”就可以很好地生长了。

2016年起,袁隆平带领团队开始研究“海水稻”,在新疆、山东、浙江、黑龙江、陕西全国五大类型盐碱地区域开展测试。

江苏如东栟茶镇方凌垦区属于东部滨海盐碱地类型,土壤含盐量0.2-0.6%。

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的“海水稻”试验基地,也在本月收割了300亩“海水稻”,田间测产量达每亩1097.06斤。

这里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是pH酸碱度7.8的重度盐碱土地,被视为“农业的荒漠”。

此外,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种植的耐盐碱水稻,经测产评估,平均亩产稻谷达到1067.9斤。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