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古代文明展”在长沙展出 将持续到明年1月5日

2020-09-27 10:43: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总重达2公斤的男性贵族黄金头饰、用刺绣手法刻画了一系列祭司人物形象的斗篷、人脸形马镫口陶瓶……大型特展“秘鲁古代文明展——探寻印加帝国的源流”26日在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开展,157件组文物精品将带领参观者穿越时空隧道,领略秘鲁古代文明的神奇烂漫与璀璨辉煌。

此次特展有11家秘鲁知名博物馆参与,展品共计157件组,多为历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代表性文物,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一次高规格的系统展示秘鲁古代文明的大型展览。

整个展览分为“文明初现”“众星璀璨”“群雄逐鹿”“四海归一”四个单元,以库比斯尼克文化、查文文化、莫切文化等14个文明串联,讲述了从安第斯山区的第一次统一,区域文化纷呈发展,到跨区域政治体系的建立,再到印加人征服整个安第斯地区,建立起强盛的国家,帝国达到顶峰,至最后被西班牙殖民者灭亡的恢宏历史。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秘鲁、安第斯文明、印加帝国”是遥远而陌生的,也是神秘而向往的。为此,策展团队对展览内容和展陈设计进行了多方位考虑研究,意在打破文化的距离感,引领观众“主观探寻”古代秘鲁文明的特性,类比古代秘鲁和古代中国两种文明。

展览的展陈设计也是别具一格,主色调运用来源于出土陶器的颜色,特展场馆灵活运用展览IP元素,营造身临其境的观展氛围:以迪亚瓦纳科文化中闻名遐迩的“太阳门”作展标门牌,展览长廊两侧分别设置了安第斯山脉和刺绣祭司人物立牌,给观众一场沉浸式的深度观展体验。此外,“时空之门”观众互动装置、展览线上服务总览平台、门票抽奖、拼图游戏、展厅导览、知识竞赛等数字化展示,也从传播、体验、留念、参与等环节提升了观展效果。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月5日,全票价为每人50元。(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