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大碰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开始了

2020-09-02 10:24:23来源:快科技  

如果你关注过天文,可能听说过银河系、仙女座星系大碰撞,但一般认为这都是几十亿年之后的事情,和我们毫无关系,但实际上,碰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开始了!

天文学家表示,我们日常看到的星系,以及相关图片描述,展现的都只是肉眼可见的星系的核心部分,但核心之外还有庞大的晕。

根据最新观察发现,仙女座星系的外围晕,其实已经和银河系的外围晕重叠在了一起,而仙女座星系的质量和复杂性也超出了以往的想象。

天文学家利用独特的类星体,分析了仙女座星系的晕,结果表明仙女座星系的晕实际上非常大,外缘距离星系主体平均达到了130万光年,局部甚至可达200万光年,在天空中所占的面积相当于北斗七星区域的三倍。

另一方面,仙女座星系和银河系二者主体的距离只有250万光年,所以仙女座星系的外缘已经越过了两个星系的中线,二者的晕多半是交织在一起的。

在引力作用下,拥有亿万颗恒星的仙女座星系正在向银河系慢慢靠拢,预测几十亿年后二者就会完全碰撞在一起,而算上晕的话现在两者就已经碰上了。

当然,即便人类活到两大星系完全碰撞的时候,也不会有什么明显感觉,因为宇宙实在是太大了,星系间恒星彼此的距离动辄上万光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