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小恐龙成为史上最大乌龙

2020-08-07 09:39:01来源:快科技  

就在几个月前,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小的恐龙,但如今,“史上最小恐龙”成史上最大乌龙,研究人员撤回了这一发现,指出它可能只是一种蜥蜴。

《自然》杂志2020年3月12日封面文章称,中外科学家通过合作研究,在缅甸北部一块约有9900万年历史的琥珀中发现迄今最小恐龙,大小与现存最小的鸟类蜂鸟相当,并将其命名为宽娅眼齿鸟。

这一发现在学术界引发广泛关注,同时遭到不少古生物学家的质疑。多位学术同行联合发表《琥珀中的“史上最小恐龙”,也许是史上最大乌龙》质疑文章,从爬行动物演化关系、整体外形的趋同演化、标本解剖特征等方面提出十大疑点,认为断定“最小恐龙”证据不足,很可能是蜥蜴。

7月22日,研究人员在《自然》发表撤回声明,该论文通讯作者邹晶梅表示:“我们撤回这篇文章是为了防止不准确的信息留在文献中。”但是,“对宽娅眼齿鸟的描述仍然是准确的。”

邹晶梅告诉《自然》杂志,新的数据表明我们确实错了,然而,她补充说,在另一种蜥蜴化石的数据公布之前,不会对该标本进行重新分类。

该论文第一作者邢立达回应称,“科学是一个反复验证,不断接近真相的过程。我们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对我们提出各种意见的学者与朋友们”。

标签: 史上最小恐龙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