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片可以减肥美白、补水等功效吗

2020-07-10 10:15:22来源:蝌蚪五线谱  

夏天是吃瓜果的好时候,西瓜、甜瓜、哈密瓜,当然也包括价格低廉、吃法多样的黄瓜。

不过,有些人显然希望黄瓜做得更多。他们说:“小小黄瓜是个宝,减肥美容少不了。”

黄瓜真的能减肥、美容吗?

图片来源:pixabay

黄瓜鸡蛋减肥法,靠谱吗?

可以减肥,但不靠谱。

在网上搜索“黄瓜+减肥”,很容易搜到一份减肥食谱。据说,只要利用这种黄瓜鸡蛋减肥法一周就能减掉七斤!……

网传食谱,图片来源:搜狐

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点心动?

首先,必须承认,这个食谱可以减肥。想一想小学那个著名的应用题,一个水池子,一头放水、一头注水,只要放出大于注入水就会越来越少。减肥的原理大致如此,只要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体重就会减轻。

黄瓜的热量很低,一大根也不过几十大卡;鸡蛋的热量也算不上高,一个水煮蛋只有一百多大卡。按照上述食谱吃饭,一天摄入的热量在四百大卡左右,当然会瘦。

其次,虽然办法有效但是不建议大家这么做。

一方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食用的食物超过12种、每周超过25种,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营养均衡,不会因为缺乏某些营养元素而生病。[1]

另一方面,极低热量饮食(VLCD,小于800kcal/d)的长期效果比不上适度的饮食限制。[2]换句话说,就算黄瓜鸡蛋瘦下来,体重也会慢慢回弹,倒不如每顿都少吃一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黄瓜里的丙醇二酸,可以阻止脂肪堆积?

黄瓜里有丙醇二酸,但是含量非常有限。

不同的黄瓜口感不一,有些黄瓜吃起来发涩,而且越嚼越涩。这涩味的背后,就是丙醇二酸。[3]

丙醇二酸,图片来源:Own work

肝脏是营养代谢的枢纽,负责合成糖原、将多余的糖原转化为脂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有学者发现丙醇二酸可以阻止糖类向脂肪转化,因此,可能有助于改善代谢、减轻体重。

注意,是“可能”。

在实验中,科学家为体重250g左右的小鼠皮下注射0.09g的丙醇二酸,结果显示,它们肝脏内的糖原增多、脂肪减少,体重也减轻了。[4]

由此换算一下,体重60kg的人一天要吃多少丙醇二酸呢?

大约21g。

1kg黄瓜含有多少丙醇二酸呢?

1.7g到10g之间。

有几个人能一天吃两公斤黄瓜的,而且必须是口感最差的那种?所以,多吃一点黄瓜、冬瓜(同样含有丙醇二酸)是好的,指望通过丙醇二酸减肥就算了。

黄瓜片敷脸,可以美白、去皱、补水?

就算有效,也十分有限。

黄瓜里含有维生素C等抗氧化物,理论上可以减少黑色素的形成、延缓皮肤衰老。

不过,理论是一回事,实际是另一回事。想一想我们平常往脸上涂的东西,不管是护肤品还是药物摸起来都黏糊糊的,对不对?皮肤喜欢脂溶性物质,而维生素C恰恰是水溶性的,很难被吸收。

另一个影响吸收度的因素是浓度。正如专家所说,护肤品为了保证吸收效果往往含有高浓度的维生素C,而黄瓜里的维生素C含量很低,不容易进入皮肤。

黄瓜拍了拍你 并点了一首《你还要我怎样》

专家说法,图片来源:中国科技网

至于补水、去皱,前面曾经聊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研究显示,皮肤中的维生素C含量与血浆中的维生素C含量成正比。[5]假如希望多补充点维生素C,直接吃黄瓜比黄瓜切片敷脸更加有效。

就像开篇说的,黄瓜价格低廉、做法多样,作为日常食物挺好的,指望通过它达到减肥、美容的目的就有点要求太多了。要想健康、好看,关键在于建立、维持一个合理的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OL]. 人民出版社, 2011. https://books.google.co.jp/books?id=JqlfygAACAAJ.

[2]TSAI A G, WADDEN T A. The evolution of very-low-calorie diets: An update and meta-analysis[J]. Obesity, 2006, 14(8): 1283–1293. DOI:10.1038/oby.2006.146.

[3]高洁, 秦智伟, 周秀艳, et al. 黄瓜高丙醇二酸含量种质资源筛选[J]. 中国蔬菜, 2012, 0(11X): 30–34[2020–07–06].

[4]IAKUSHEVA T S. The effect of sodium tartronate on the body weight and on the fat and glycogen content of mouse and rat livers[J/OL]. Bulletin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1958, 45(1): 52–53[2020–07–06].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BF00785975. DOI:10.1007/BF00785975.

[5]PULLAR J M, CARR A C, VISSERS M C M. The roles of vitamin C in skin health[J]. Nutrients, 2017, 9(8). DOI:10.3390/nu9080866.

标签: 黄瓜可以减肥美白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