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正确使用空调会有什么后果

2020-07-09 17:05:01来源:中关村在线  

出门五分钟出汗两小时,这似乎就是夏天带给我们的不便,所以不少人声称空调给了人们第二次生命,然而就是就是这个“救世主”用不好也是会出问题的。

不正确使用空调会有什么后果?

如果你去医院你就会看到,夏季,面瘫患者也开始增多,而导致面瘫的罪魁祸首竟然是——空调。

炎热的夏季里,一天之中来医院诊治的面瘫患者竟然全部都是空调吹得太猛导致。

吹空调为什么会出现面瘫呢?

夏天天气热,人体的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如果空调直吹再加上低温度,风就会带着寒气进入体内。

长时间吹空调后面部易受到风寒侵袭,使面部经络阻塞、气血不畅,面部血管因血流循环障碍而易发生挛缩,便可引发面神经出现缺血及水肿,导致面瘫。

不仅如此,还有让人害怕的空调病也是因为空调的使用不当引起的。

先跟大家说一下,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空调病是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称为空调病。

该如何正确的使用空调?

不要一味的追求凉

忽冷忽热容易导致感冒等疾病,空调不可调得过低。

即使室外再炎热,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26℃,体弱者27~28℃,如温差过大,很容易造成头晕,口干舌燥,咳嗽流涕等不适,严重时可能引发中风。

因此,建议一般情况下,最好将空调调到26℃左右,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

大汗淋漓后切忌吹空调

在刚洗完热水澡或者运动后,毛孔张开,此时千万不要贪图一时之凉爽去吹冷风,或者用凉水洗脸,容易造成血管收缩,导致面瘫。

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

不要长时间直吹空调

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

靠近空调的人,最好面对空调坐,因为冷风从后面吹着你的背部、腰部,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大。

坐办公室的朋友,如果座位挪不开,最好多预备一条小丝巾,围住颈部。

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不妨备件穿脱方便的衣服,穿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特别是膝盖。

寒从脚下生,应不时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每隔2小时开窗通风换气

开空调会使室内空气变干,并且由于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容易让人鼻塞、喉咙干、打喷嚏等。

因此,应该注意时常换气,建议2个小时左右开一次窗,每次约10分钟左右即可。

空调让我们的夏天过的更舒服,但是使用应该有度,不让这个续命的神器就会变得不那么友好了,正确合理的使用空调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美好享受。

标签: 夏天不正确使用空调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