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为“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在江西庐山西海水域出现

2020-07-06 11:48:57来源:快科技  

7月6日,据媒体报道,被喻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在江西庐山西海水域出现,在水中翩翩起舞,煞是好看。

据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博士兰志春介绍,桃花水母是一种非常原始的动物,在地球上大概起源于6.5亿年之前。跟它同期的动物包括我们熟知的珊瑚和水绵,也是我们人肉眼所能见到的最原始的动物之一,大小大概在直径一到两厘米之间,跟我们人的手指盖差不多大,桃花水母也被喻为“水中大熊猫”,非常少见乃至罕见。

兰志春博士表示,之所以称它为“水中大熊猫”并不是因为它非常珍贵,而是因为它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主要生活在温带的水体中,在我们国家的南方大部分地区都曾出现过,庐山西海的桃花水母一年出现两次,初现在清明前后,再现在七夕前后。

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作为生物进化过程形成的一个物种,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大熊猫。其特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和了解物种的遗传、进化提供了条件。

在动物学上,世界上首次记录桃花水母是在1880年,标本采自英国伦敦,定名为索氏桃花水母。约半个世纪后,才在世界各地陆续被发现,主要在亚洲、欧洲、美洲等温带地区,大洋洲也有发现。中国第一次发现桃花水母在1907年,为一日本人川井采得,经日本学者丘浅定名为宜昌桃花水母。

标签: 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