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由同一类重夸克构成的四夸克粒子

2020-07-02 16:52:00来源:快科技  

大家应该知道,夸克(Quark)是(目前人类已知)物质的基本组成单元,通常2-3个夸克结合形成强子,包括我们很熟悉的质子、中子。那么,四个或者五个夸克能组成什么呢?

其实,物理学家早就预言了四夸克粒子、五夸克粒子的存在,但也一直有很大的争议,很多声音认为它们是不可能存在的,不过近些年,四夸克粒子、五夸克粒子陆续被发现了,颠覆了很多以往对物理学的认知。

最近,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一项实验中,科学家又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四夸克粒子,由两个粲夸克、两个反粲夸克组成,这也是首次发现由同一类重夸克构成的四夸克粒子。

这项发现将帮助物理学家更好地理解夸克的行为,以及极端条件下的粒子理论。

夸克本身有六种类型:上夸克、下夸克、粲夸克、奇异夸克、顶夸克、底夸克。具体属于哪一种由其电荷、质量、自旋性质等属性决定的。

四夸克粒子由两个正夸克、两个反夸克构成,而五夸克粒子由两个上夸克、一个下夸克、一个粲夸克、一个反粲夸克组成,后者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夸克聚合新方式,也就是普通质子、中子的基本构成。

2015年7月1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实验(LHCb),首次发现了五夸克粒子。

标签: 重夸克构成的四夸克粒子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