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并发布《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

2020-08-03 17:13:06来源:上观新闻  

8月1日,在2020全球电竞大会上,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并发布《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阶段性成果。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支持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设立并与上海市共建,是旨在服务于政府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服务于游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于社会公众对高质量文化消费多样化需求的游戏产业研究机构。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说,游戏作为文化内容载体,已经具备了相当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同时,尽管部分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设立了专门机构,开展了一些研究活动,但受所处位置、观察视角、目标设定以及研究方法的局限,仍有明显短板,留有不少空白。“我们设立专职研究机构的初衷,就是要观照产业的中长期发展问题。”他说,未来将通过游戏产业研究院这个学术平台,在产业报告、课题设置、信息资讯、标准研制、教育培训等诸多方面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精准破题。

目前,研究院已先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研究工作,涉及游戏产业的专题报告、游戏团体标准、电竞活动规范等方面。2020全球电竞大会上,研究院发布《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阶段性成果。这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立项的第二批21个团体标准项目之一,作为授权类团体标准,旨在完善我国电子竞技赛事流程规范。

具体来看,该标准主要内容包括电竞赛事版权通则、权利的授予和行使、商业合作授权、宣传与推广授权、电竞赛事实况直转播授权和赛事授权的监管等。“其核心内容在于:其一,明确提出游戏厂商需分步骤、分阶段推动研发独立的电竞赛事产品版本,以明确游戏运营的赛事职能。并适用于未来的国内电竞赛事。其二,通过电竞赛事评级制度实现对电竞赛事的有效管理。”张毅君说。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在行业的影响力,鼓励游戏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研究院将在上海举办“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评选活动。大赛设有最佳创新社会价值、最佳创新传统文化、最佳创新游戏等10个类别,共计50个奖项。

“中国原创艺术游戏精品大赛”作为“中国游戏创新大赛”的序曲,自2019年起已举办两届,陆续推出一批质量上乘的精品艺术游戏,推动了国内艺术类游戏精品化发展。“中国游戏创新大赛”工作机制确立后,“艺术游戏大赛”将纳入“中国游戏创新大赛”,不再单独举办。

“我们希望能打造成一个面向全行业的、开放的、公益性、服务性、具有公信力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综合平台。” 张毅君表示,游戏产业研究院将成为一个智库型、服务型、数据型的机构。

标签: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