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车团队搭建成型:未来将采用自研+投资并购双模式

2021-09-01 14:46:13来源:凤凰科技  

官宣造车近半年后,在外界的种种关注和猜测之下,小米汽车终于迎来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

小米董事长雷军今日在微博上表示,小米汽车正式注册,公司名: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 100 亿,自己亲自担任法人代表。

雷军在微博上晒出的一张高管图片中,也透露出小米汽车在团队搭建上的端倪,小米原大家电总经理李肖爽、技术委员会主席叶航军、原参谋部副参谋长于锴等人均在列。据悉,目前小米汽车团队已有约 300 人。

日前,小米还刚刚宣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DeepMotion(深动科技)。这也代表着,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小米将会采用自研 + 投资并购的双重模式。

团队搭建成型 王川不在其中?

在小米官宣造车之前,各种相关传闻已经频出。曾有媒体报道称,造车项目或将由小米董事长雷军亲自带队,而直接负责人则是小米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战略官王川。

王川是雷军多年的好友和搭档,曾创立多看科技、雷石科技等,加入小米后曾参与创建和负责过小米电视和大家电业务,小米电视已多个季度国内第一,大家电业务也正在成为小米 IoT 业务的新增长引擎。

不过从雷军在微博上晒出的小米汽车相关高管团队中,并没有出现王川。

在这张照片中,前排主要是小米集团相关高管,包括董事长雷军、总裁王翔、天星数科(小米金融)董事长洪锋、中国区总裁卢伟冰、组织部部长刘德、参谋长张峰、CFO 林世伟、副总裁何勇、高级顾问祁燕。

在小米汽车正式注册的场合,小米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战略官王川并未出现其中。此外,还有一些高管未出现,比如副董事长林斌、手机部总裁曾学忠,应该是未参与汽车相关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9 年,小米高级副总裁祁燕因个人要求正式退休,改任高级顾问。祁燕此前分管平台管理部和外部公共关系,小米副总裁何勇是其退休后的继任者。而此次,已经退休的祁燕再次出现,不知是否是因为小米汽车再次复出。

而在照片的后排,主要是小米汽车业务相关的团队。此前的相关传闻也一一得到印证。

后排中包括原大家电总经理李肖爽、原参谋部副参谋长于锴,以及现在的技术委员会主席叶航军。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小米设立了汽车筹备组:原大家电总经理李肖爽主要负责整车、供应链以及工厂相关的筹备工作;原参谋部副参谋长于锴负责座舱业务筹备;自动驾驶业务则归属在小米技术委员会,由技术委员会主席叶航军负责筹备。

这样的安排也与三人过去的经历直接相关,李肖爽作为原大家电总经理,在供应链和工厂相关方面有丰富经验;原参谋部副参谋长于锴曾担任互联网三部总经理,负责 MIUI 的资讯、搜索、开发者生态系统等方面,这与智能汽车的座舱业务直接相关;叶航军曾担任小米人工智能部总经理和小米 AIoT 战略委员会副主席,今年正式出任技术委员会主席,在 AI 和 IoT 相关技术上车,以及布局自动驾驶等技术方面可以更好统筹。

据悉,小米汽车团队目前已有约 300 人。小米汽车方面透露,目前团队还在急速扩张,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

自研 + 投资并购双模式

在造车相关的技术,比如最关键的自动驾驶上,小米此前是相对薄弱的。

今年 7 月,雷军曾在微博上亲自为小米汽车的自动驾驶部门招聘人才。称首批招募 500 位自动驾驶技术精英,自研行业领先的 L4 级智能驾驶能力,支持全国多地办公。

而今年 8 月,小米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还宣布以 7737 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 5 亿元) 的价格全资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DeepMotion(深动科技)。

从 5 亿元的价格来看,属实不贵,小米通过收购获得了深动科技相关的技术;而从人才角度,DeepMotion 的四位联合创始人 ——CEO 蔡锐、CTO 李志伟、首席科学家杨奎元、研发总监张驰均出身微软亚洲研究院,同样出身微软的小米副董事长林斌日前还在微博上透露,这几位微软老同事将一起加入小米造车。

5 亿元,买了技术,还有人才团队,确实很划算。

实际上,在造车相关的技术上,小米采取了与手机业务相似的自研 + 投资的模式布局。一方面招募人才自研,小米原先在手机业务上积累的 AI、软件、硬件等能力也可以平移到汽车上;另一方面,除了收购深动科技,小米还在造车上进行了多起投资。

在宣布造车后,小米分别对纵目科技、禾赛科技、几何伙伴、爱泊车等进行了投资,这几家公司都是自动驾驶或者相关的公司。

其中,纵目科技主要提供辅助驾驶和无人泊车等自动驾驶相关方案;禾赛科技是激光雷达制造商;几何伙伴是 4D 毫米波成像雷达供应商;爱泊车主要涉及智慧停车相关领域。

实际上,在宣布造车之前,小米出行领域,甚至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多起投资布局,这些资源未来都可以被整合在小米汽车的供应链之中。

还有多个疑问待解

除了公司注册、团队组建和技术研发之外,小米造车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一是总部落户何处。据媒体报道,北京、上海、武汉、合肥等地都在争取小米造车项目。不过小米汽车总部究竟落户何地,目前还未有定论。针对外界传闻,此前小米公关部总经理王化曾对外界传闻有过统一回复,他表示,近段时间关于小米造车的部分信息已经越传越离谱。以上所有均非事实,一切以官方披露信息为准,大家转而告知切勿轻信。

小米总裁王翔日前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针对造车的落户地点,小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仔细评估调研。“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想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跟大家报告我们最终的结果。”他说。

二是自建工厂还是代工。宣布造车后,雷军频繁走访长安、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上汽、东风等厂商,也多次传出代工的绯闻对象,不过被小米方面予以否认。

最后是产品的定义和价位段。今年 4 月,雷军曾就此在微博上做过网友投票,结果显示,2/3 的用户希望小米定价在 10 万元以上,其中有 8% 的用户将价格提到 30 万元。“大家还是希望我们做中高端的车。”雷军称。不过具体售价如何,还需要等待小米的第一款车真正造出之后了。

标签: 小米 汽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