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计划在日本、德国建设车用芯片工厂:目前已在评估中

2021-08-02 09:30:56来源:IT之家  

8 月 1 日消息 根据经济日报消息,台积电近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 5nm 芯片工厂已经开始动工,目前该公司正评估在日本、德国建设工厂的事项。有研究人员表示,赴日本、德国建厂的主要目的是针对汽车厂商,将为其供应车用芯片。

目前全球半导体产能吃紧,尤其是汽车行业面临着比较严重的芯片短缺情况。为此,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推动本国的半导体产业。美国市场是台积电最大的市场,营收占比接近 70%。台积电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已经开始动工,预计 2024 年开始量产,计划月产能 2 万片晶圆。

据IT之家了解,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近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在日本建厂的计划正在考察当中,不便于说结果。他透露几乎每星期都会与日方进行讨论。关于在德国建厂的计划,台积电称目前也在认真评估,只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此外,刘德音还表示,台积电在全球布局的计划非常谨慎,虽然在海外建厂的成本比在中国台湾高很多,不过会与客户进行沟通,帮助解决问题,打平成本差异。台积电海外工厂会朝着 50% 毛利率的目标努力。

研究人员还表示,台积电如果未来要在日本和德国投资建厂,应该以特殊制程为主,与美国工厂不同,并不追求最新的 5nm 工艺。此外,台积电如成功在日本建厂,将帮助索尼制造 CMOS 传感器等产品,还有助于台积电深入日本汽车供应链。未来,汽车半导体市场有望快速增长,将成为智能手机、5G 之后,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标签: 台积电 工厂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