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监管政策!在线教育仅两天市值蒸发近2000亿

2021-07-27 08:13:15来源:凤凰科技  

核心提示:

1.“双减”监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7 月 23 日及 26 日两个交易日,教育类上市公司们的市值至少蒸发了 2000 亿元。

2. 多个业务涉及学科培训的教育类司对外发布回应,均表示政策将对主营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3. 目前各省市更详细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但留给教育公司们调整的时间显然不多了。

上周六(7 月 24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份被业内称为“双减”的文件此前已经小范围流传,并造成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教育股深度调整。

文件落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恐慌情绪仍未衰减。周一(7 月 26 日)股市开盘,A 股及港股教育类股票再度跳水。港股市场,新东方、思考乐教育及卓越教育等教育公司开盘即跌超 30%,A 股市场多支股票跌停,包括豆神教育、勤上股份、昂立教育、学大教育等。

多家教育类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双减”政策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表示将响应政策号召,采取相关合规措施以符合监管调整。

调研机构们的意见高度一致,对学科类培训均持负面看法。一些机构甚至直接在研报中称,建议培训机构进行转型,向素质类教育及职业教育、教育科技等方向发展。

1、跌!跌!跌!

“双减”的监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股市已经通过行情展示了市场情绪。

7 月 23 日及 26 日两个交易日,教育类上市公司们的市值至少蒸发了 2000 亿元。而从年初至今,整个教育板块市值蒸发近万亿元。与股价最高点相比,部分教育类公司跌幅超过九成。

新东方是跌幅最惨烈的公司之一。7 月 23 日新东方港股股价跌去了 40.61%,市值缩水近 400 亿港元。周一港股开盘后,新东方再度直线受挫,又跌去了 47.02%,市值仅剩下 278.28 亿港元,与其股价最高点 158.8 港元相比,一年缩水 97.46%,市值蒸发超 2300 亿港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俞敏洪在新东方内部会议上“落了泪”,新东方股价暴跌的消息也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好未来跌幅更大。7 月 23 日好未来美股因股价大幅下跌,一度触发熔断,恢复交易后仍持续下跌,最终收跌 70.76%,市值蒸发约 93.64 亿美元。与年初相比,好未来股价同样跌去超 9 成。

近年来新上市的在线教育类公司同样损失惨重。高途、一起教育科技、网易有道、51talk、掌门教育均全线下跌。其中,高途跌去了 63.36%,股价仅报 3.51 美元,而年初高途股价最高曾达到 149.05 美元,缩水超 96%。

在一些股票投资平台上,教育板块的投资者们哀鸿遍野,一些投资者纷纷发帖询问“高途为何还不退市”,称其“杀人不见血”。

甚至主营业务是公考及成人教育的中公教育也受到影响。即便中公教育 7 月 26 日专门对外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未开展 K12 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业务,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但当日中公教育股价仍以 10.03% 的大比例跌幅收盘。

市场的恐慌进一步蔓延至整个中概股市场。上周五,除教育类公司外,阿里、京东、拼多多、贝壳等明星中概股同样出现较大跌幅,与当日纳斯达克指数及道琼斯指数的上涨行情形成鲜明反差。

去年,教育一度爆红,成为一级市场内融资总额最高的板块。有媒体统计发现,2020 年中国 K12 在线教育累计融资额超过 500 亿元,比行业过去 10 年融资总额相加还要多。高途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向东同样向媒体表示,2020 年全球教育投资大概 80% 都流向了中国。

现在,教育却成为投资者们争相逃离的板块,部分投资者对外称已经不再看 K12 在线教育的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上,基金经理们更早地嗅到了风向的变化。媒体报道直言,“多个投资海外的基金精准出逃教育股”。明星投资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今年一季度尚重仓持有好未来及新东方-S 股票,分别占其持股份额的第 5 及第 8 位,而二季度的持股中已全部清空教育股票。

早前因在线教育营销大战而收益颇丰的分众传媒,也不得不亲自下场释疑。分众传媒周一在股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们表示,4 月份受政策影响,公司几乎没有在线教育的投放,目前公司客户结构多元,其余类型客户增长态势良好,因在线教育广告减少而空余广告位已有其他行业客户填充。

但这番解释并未阻挡住分众传媒股价的下跌趋势。周一收盘,分众传媒股价再度下跌 2.63%,年初至今其股价已跌去约 40%。

2、监管政策史上最严,教育公司或“甩卖”学科培训资产

上周六“双减”文件下发后,多个业务涉及学科培训的教育类司对外发布回应,均表示政策将对主营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新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现在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称政策将对公司旗下的校外辅导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主营业务是 K12 培训的学大教育称相关业务影响较大。卓越教育称将于需要时对其业务模式做适当调整,以确保遵守《意见》下的新政策。

社交媒体上,包括高途、作业帮、猿辅导、网易有道在内的在线教育公司均对外回应称,支持“双减政策”,以保证教育初心。

多个调研机构对外发布研报,称 K12 学科培训类业务将进入强监管时代。华西证券发文称此次监管范围之广和程度之深为历史之最、严厉程度超预期,预计 1-3 年内“双减政策”执行力较强。

平安证券同样表示,此次监管“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负面冲击是史无前例的”,K12 教培机构的业务空间几乎被完全限制,如果各地完全执行,则行业内相关公司将受到彻底打击。

该机构建议,整个 K12 教培行业的风险巨大,暂时不建议关注和参与,下调行业评级由“中性”至“弱于大市”。

中信证券发文称,未来学科类培训发展困难重重,建议培训机构转型政策更加鼓励的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教育科技等方向。但亦有调研机构对此转型持负面看法,认为相关领域用户画像、运营模式、教研体系等与 K12 教培不同,是否能转型成功尚待观察。

“双减”文件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这导致部分教育类上市公司或将剥离学科培训类资产,但对于以一些 K12 教育培训为主的公司来说,等待它们的似乎就只剩下“退市”了。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有传言称几大概念股已经要求主动退市或剥离上市公司的学科培训业务。

在监管影响下剥离相关业务并非无迹可寻。2018 年 11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要求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包括秀强股份、威创股份等多家 A 股上市公司剥离幼教资产,秀强股份对旗下幼教资产估价仅为 2.81 亿元,与此前收购价相比堪称“甩卖”。

目前,各省市更详细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但留给教育公司们调整的时间显然不多了。

标签: 在线教育 市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