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明押宝新能源车!零跑对今年和未来的销量充满信心

2021-07-21 08:42:55来源:TechWeb  

1967 年出生的朱江明对造车有着极大兴趣。

他所创办的零跑汽车,近日高调宣布已从「福建新福达」品牌手中接过汽车生产资质。意料之内的,朱江明对此次收购非常满意,并表示零跑将在 2025 年前,在该工厂内推出 8 款新能源车,总销量达到 80 万。

零跑金华工厂并非首次露面,上一次被外界关注还是在 2019 年的 S01—— 零跑首台纯电轿车的下线仪式上。尽管 S01 销量极其寡淡,它仍然凭借独特外观和产品力给第一波零跑用户留下来深刻印象。

到了 2021 年下半年,零跑已不再纠结与 S01 的窘迫,而是将精力投入到全新走量的 T03 以及能「对标 Model Y」的 C11 上。

全新 T03 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续航 403 公里,顶配支持零跑自研 L2 辅助驾驶功能,最高售价 7.58 万元,是一台定位低端的城市代步车。

与之相比,C11 似乎更能代表零跑汽车的野心:480 公里兜底续航、360N・m 峰值扭矩,以及全系标配的 L2 辅助驾驶,定价在 15.98 万~19.98 区间。

C11 在零跑的市场爬坡阶段里有至关重要的角色,甚至在其发布之初就定义为「超越 Model Y」的产品,但不是从整体技术实力,而是性价比。

“我们不是简单按照尺寸、配置来定义市场,而是以消费者购买力来前提来定义市场。下一个市场推动力一定来自 15~20 万元细分车型”,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吴保军谈论 C11 时说到。

按照零跑的承诺,从去年最早一批订购者开始,C11 准用户将在 2021 年第四季度陆续提到爱车。

朱江明非常重视 C11,“我希望将 C11 打造成经典,像丰田凯美瑞或者是长城哈佛 H6 一样,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款。我们 C11 倾注很多,最开始我们不满意车内音响,于是换了供应商,花了 1000 万元调音。”

如此投入下,零跑对今年和未来的销量有着十足底气:

“尽管面临电池、芯片供应危机,我们仍旧以最大努力交付,预计下半年订单 5.62 万台,销量 4.8 万台,2021 年实现销售 6.24 万台。到 2025 年,我们计划冲击 80 万台销售目标,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 10% 的份额。”

对产能和市场需求疯狂自信的同时,朱江明还将筹码押在了新能源车另一大卖点:智能辅助驾驶。

“这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团队负责人。”朱江明在媒体招待晚宴上,左手拿着红酒杯,右手指向餐桌另一边的王耀农。作为零跑汽车 Leap Pilot 项目负责人,王耀农对技术有着极大热情,就连他的微信头像都是变形金刚站在一台零跑 C11 前的 CG 渲染图。

就在今年 6 月,王耀农团队在 2021 年谷歌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Waymo Open Dataset Challenge)上获得了「实时 2D 检测」的单项第一。

背靠大华股份,零跑在诸多新造车选手中有着不俗的原生技术底蕴。在朱江明看来,造车等同于将动力、控制、网联、电池等集成于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不仅于造车,零跑首款自研芯片「凌芯 01」也将搭载到 C11 上,实现 2 颗协同 4.2tops 算力,完成 Leap Pilot 自研方案的最后一块拼图。

这整套方案,也被朱江明称为是「三年赶超特斯拉」的关键。

“零跑从去年开始组建 L4 级智能驾驶团队,预计年底达到 100 人。”朱江明介绍到。

“我们目前是 30 多个人。”王耀农向笔者表示。显然,零跑智能驾驶团队眼下还有很大的人才缺口。

然而,单纯依靠人才扩招,就能完成对特斯拉的超越?

“在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多资源在智能驾驶上,有了计算中心、样本、以及不断训练的算法基础,我觉得超越特斯拉是完全可行的。”朱江明在媒体 Q&A 中补充道。“我们会在 2023 年底量产的 C01 轿车上搭载含激光雷达、毫米波以及视觉三位一体的智能驾驶的达到 L4 级别的解决方案。我们在 2024 年希望实现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自动泊车各项 L4 级功能在的全自动的 L4 级的成果。”

尽管笔者对零跑「三年赶超特斯拉」的计划表示深度怀疑,甚至嗅出了「刻舟求剑」的意味,然而基于激光雷达方案,任何厂商本质上都站在纯视觉方案的「战略」制高点,弯道超车概率很小,但绝不是零。

最后,借用雷军的一句话来祝福零跑:顺势而为。

标签: 零跑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