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岁的蓝色巨人IBM将分拆为两家上市公司

2020-10-10 09:47:21来源:雷锋网  

现年109岁的蓝色巨人IBM本周四宣布将分拆为两家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底完成。此次分拆距离IBM上一次重大调整已过去了五年。

具体措施包括,IBM将其传统的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的托管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分拆出来,该部门为115个国家的4600个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其销售人员占总员工的近1/4。IBM 目前拥有超过 35.2 万名员工。

预计,分拆出的部门将独立成为一家新公司,临时名称NewCo,明年在股票市场上市后将获得永久名称。新公司将有9万名员工,其领导结构将在几个月内决定。新公司年收入将达到190亿美元。

保留IBM名称的将是云业务以及其硬件、软件和咨询服务部门,占IBM收入的四分之三,年收入约为590亿美元。

IBM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阿文德 · 克里希纳)表示:“IBM专注于1万亿美元市场价值的混合云。客户对应用程序和基础架构服务的采购需求在不断变化,现在正是时候创建两家专注于各自优势的市场领先公司。IBM将专注于其开放式混合云平台,加快客户数字化转型进程;而新公司NewCo将具备更高的敏捷性来设计、运营客户的基础设施现代化,两家公司都将具有更强的合作能力和捕获新机遇的能力。”

此言一出,震动华尔街,今年以来IBM股价已下跌7%,瞬间提升6%。

Krishna称,此举是 IBM 商业模式的 “重大转变”,以后公司将专注于开放式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业务,这些业务占其经常性收入的一半以上。

而此次分拆,或与今年4月IBM内部高层变动下几位新任领导人的推动不无关系。

据了解,原红帽CEO Jim Whitehurst成为IBM新任总裁,领导IBM战略以及云计算和认知软件业务部门,负责监督推动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技术;Howard Boville成为IBM云业务负责人,此前任职美国银行;IBM新任CEO Arvind Krishna之前是IBM云计算和认知软件部门负责人。

去年,IBM还完成了以总价340亿美元对红帽的收购。而当时,Krishna也是收购案件的主导者。而对红帽的收购,显然加快了IBM多年转型为开放式混合云平台的进程。

对于IBM而言,每一次的重大转型变革都离不开自我的“剥离”:1990年剥离网络业务,2000年剥离PC业务,2015年左右剥离半导体业务。Krishna在博客中写道:“这些业务并不能很好地与公司价值主张整合。为推动增长,我们的战略必须根植于现实世界以及客户努力建立的未来。如今,混合云和AI迅速成为商业、交易的源泉,也成为计算的未来。”

分析师表示,此举是为了专注于利润更高的商业模式。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Moshe Katri说:“鉴于自动化和云对传统软件的蚕食,IBM基本上摆脱了萎缩、低利润的运营模式。”

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公有云市场到2020年将增长6.3%,总额将达到2579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2427亿美元。目前,排名前五的分别为AWS、Azure、阿里云、谷歌云、IBM,与排名第一占据市场份额近一半的AWS相比,2019年IBM的市场份额还不到2%。

但对于IBM自身而言,尽管受疫情影响,其云计算业务增长了34%到63亿美元,高于一季度的23%。IBM预计,第三季度收入将达到176亿美元,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2.58美元。

不过,对于IBM能否逆风翻盘,与AWS、Azure、阿里云一拼高下,还有更多人关注:IBM能否接下来将自身已有业务进行更好的整合,真正将混合云的超前眼光付诸于行动。据了解,除了收购红帽,IBM近年来还以20亿美金收购SoftLayer、投入12亿美金构建新的数据中心等。

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Krishna曾被问到“在收购红帽之前,是否可以拆分”的问题,他重申了收购红帽对于混合云平台价值的重要性。而关于新公司NewCo的发展前景,Krishna答道:“这部分业务在IBM内部投资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混合云,第二的是应用服务。此外,IBM与分拆出去的NewCo利润率差异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IBM多年经营的Watson将命归何处?是作为AI平台融入到混合云平台中?

Krishna表示,“首先要搞清楚在IBM中Watson的技术知识产权、研发和产品所有权分属哪个团队。不过话虽如此,我现在必须将其像其他合作伙伴一样建立激励机制。因此,对于Watson目前而言,也要确保NewCo能够成为AI实践的最佳平台……不过,如果NewCo分拆上市后,我们并不能控制它是否还会使用其他的AI平台。”

今年5月,IBM Think大会受疫情影响也只能在线举办。Krishna在阐述IBM未来发展战略中表示,IBM将加强5G、边缘计算、AI和云的融合。

Arvind Krishna在会上表示:“有了5G和边缘计算,企业可以把计算和数据存储放在更靠近数据产生的地方,更加容易地用数据产生的洞察来实时指导行动。新的边缘和电信网络云解决方案是基于Red Hat Open Stack和Red Hat OpenShift而构建的,使客户能够在任何地方运行工作负载,从数据中心到多云再到边缘。 ”

据雷锋网了解,其实,IBM近年来在云计算上的转型不得不提到其上一任CEO Ginni Rometty(罗睿兰)。自2012年担任IBM的CEO以来,罗睿兰对IBM转型并不算得上成功,期间是云计算应用落地与创新发展最快的八年。“买买买”加紧追赶下,对红帽的收购不仅是业务上的整合,更急迫的是对管理层上”新鲜血液“的吸纳。

尽管新任领导人拥有云计算经验,但IBM仍是一家硬件公司,其Z系列大型机仍是主要的利润中心。今年二季度,Z系列销售额同比增长69%达到19亿美元,利润增长了4.3%。

当然,错过云计算的不只有IBM,同一时代下,Oracle、戴尔公司、AT&T也在争取向云转型,不排除OpenStack阵营颓势已定的因素。最近Oracle盯上了TikTok,戴尔也计划分拆VMware软件部门……巨头转身终于迎来了“伤筋动骨”的时代。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