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排行出炉 上海医药首次进入榜单

2020-08-11 15:42:53来源:新华网  

8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首次进入榜单,位列第473位,中国企业排名第124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诞生于1955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企业排行榜之一。该榜单每年公布一次,依据企业年度销售收入作为主要标准进行排序。

上海医药是一家覆盖医药制造和商业的全产业链医药龙头企业。2008年6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由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重组并控股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控股股东,简称“上药集团”),上实集团充分利用跨境沪港的优势,将资本“融”入优势产业,“融”入上海,为上海医药的长足发展明晰了战略,开启了上海医药新征程。2009年10月,上药集团重组方案正式公布,上实系三家医药业务上市公司上海实业医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中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形成上海医药,同时将上实集团(含上药集团)73.85亿元医药资产注入上海医药,实现上实集团医药业务的整体上市。2010年3月,重组后新的“上海医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交易,原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两家上市公司正式退市,上海医药成为上实集团唯一医药业务平台。

2011年,上海医药完成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H股上市,作为内地首家“A+H”医药上市公司,从此进入了融产结合、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上海医药两项合作研发成果分别获得2014年度、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年,在香港设立海外生物医药发展总部,迈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同年成功收购康德乐中国100%的股权;2018年完成首次H股增发,募集资金约为31.16 亿港元;2020年,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审核确认,公司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完成登记工作……重组11年来,上海医药经过内生增长和对外并购合作,加快市场化改革,公司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业务规模增长近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增长了4倍,净资产增长了4倍,市值增长了3倍。

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6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7%,其中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34.90亿元,同比增长20.70%,连续11个季度增速超过20%,进入全球工业50强第48位。上海医药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常年生产约 700 个药品种类,涵盖心血管、免疫调节、全身性抗感染、血液和造血器官等众多领域,销售过亿产品达到35个(过5亿产品达9个)。医药商业直接覆盖中国24个省份,实现销售收入1,630.76亿元,位居全国行业第2位,也是中国最大的药品、疫苗及医疗器械进口平台。据了解,上海医药已于上海市自贸区新片区启动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建设,这将进一步加强公司进口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巩固业内龙头地位。

2019年,上海医药研发人员数量已超过1200名,研发费用达到13.50亿元,同比增长27.22%,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创新药与仿制药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创新药方面,上海医药已有16个产品(17个适应症)处于临床研究及临床试验申请阶段,位居国内创新药的第一梯队。仿制药方面,上海医药已有13个品种(16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

同时,公司加快构建开放创新体系,一方面通过“融产结合”的方式加速创新转型,另一方面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强强联手”,共同推进尖端创新项目。2020年,公司拟与徐汇区、上实集团共同打造以临床研究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核心的高水平临床科创平台,依托现有主体完善的业务架构及业务资质、丰富的临床资源及广泛的专家网络、以及与上海医药产业链的全方位业务协同,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融产结合”战略也为创新插上翅膀,上海医药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创新药企复旦张江于今年6月成功登陆科创板,为公司在资本市场再添一面新旗帜。

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医药集团,上海医药始终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全国前三的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在多个省市被确定为政府防疫抗疫药品物资定点储备、配送单位。疫情期间,公司认真落实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对疫情防控做了很好的预判,迅速响应、闻令而动,启动24小时值班制,通宵达旦、全力以赴承担上海市抗击新型肺炎医疗物资保障基地和采购平台的职责使命。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实力,打造行业标杆,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自贸区新片区、宝山区等地相继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综合性分销中心、超级工厂、医药国际现代物流中心等项目的建设。

面向未来,上海医药将紧紧围绕上实集团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与上实集团发起设立的总规模500亿元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联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秉持“顺应产业变革,加快转型发展,力争行业领先”的经营方针,深入推进“创新发展、集约化发展、国际化发展、融产结合发展”四大发展战略,加快迈向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领先药企,为人民健康事业、为推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贡献。

标签: 上海医药入榜单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