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和环比的区别是什么?环比与同比哪个重要?

2022-12-02 08:11:06来源:咕噜财经  

同比和环比的区别是什么?

1、定义不同

环比指的是相邻两月进行比较,如上月牛肉20一斤,这个月卖24一斤,可以说牛肉价格环比增长20%;而同比指的是历史同期数据进行比较,如去年四月某公司营收100万元,今年四月营收95万元,可以说这个月的营收同比减少5%。

2、侧重点不同

环比会突出显示数据的短期趋势,会受到季节等因素的影响;而同比更加侧重反映长期的大趋势,也就规避了季节的因素。

3、计算公式不同

环比的计算公式为:(某一年2月数据-某一年1月数据)/这一年1月数据*100%,而同比的计算公式为(某一年1月数据-前一年年1月数据)/前一年1月数据*100%。

那么,环比与同比哪个重要?

具体而言如果是比较平稳的时期,则一般用同比更能反映出其真实情况,而在整体背景不算太好的前提下,尤其是跨年度时,采用环比更能直观反映回升状况。

标签: 同比和环比的区别 环比与同比哪个重要 季节因素 历史同期数据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