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的意义是什么?成本核算包括哪些内容?

2022-11-17 09:20:08来源:中国创投网  

成本核算的意义是什么?

成本核算主要以会计核算为基础,以货为计算单位。

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按照一定的对象进行分配和归集,以计算总成本和单位成本。成本核算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预测、计划、分析、考核和改进等控制工作,同时也对企业的成本决策和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产生重大影响。成本核算过程,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耗费如实反映的过程,也是为更好地实施成本管理进行成本信息反馈的过程,因此,成本核算对企业成本计划的实施、成本水的控制和目标成本的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成本核算包括哪些内容?

1、成本核算包括基本生产成本的直接材料成本的核算和直接人工成本的核算、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的核算、辅助生产成本的核算和制造费用的核算。

2、其中,辅助生产成本的分配可采用直接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制造费用的分配采用生产工人工时比例法、生产工人工资比例法、机器公时比例法、耗用原材料的数量或成本比例法、直接成本(材料、生产工人工资等职工薪酬之和)比例法和产成品产量比例法。

3、三是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方法常用的有: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在产品按固定成本计算法、在产品按所好直接材料成本计价法、约当产量比例法、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定额比例法等。

4、联产品的成本分配可采用售价法和实物数量法。副产品的成本分配,通常先确定副产品的成本,然后确定主产品的成本。

标签: 成本核算的意义 成本核算 会计核算 成本核算包括哪些内容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