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是什么?

2022-11-17 09:05:07来源:中国创投网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由于某种优势达到了一定收入水准,而停留在该经济水准的情况。制造商常常发现自己无法与高技能创新的先进经济体,或低收入低工资的经济体在廉价生产制成品上相竞争,从而出现经济停滞的状态。

那么,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是什么?

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增长放缓。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确定了经济增长的两个关键前提。首先,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和人均收入增长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前和过去的政策,例如税率、关税税率以及对教育、基础设施和研发的资源投入。

其次,作为模型中增长的关键机制,物质资本的积累会受到边际收益递减的影响。这表明,与其过去或与其他国家相比,人均收入增长率异常高的国家,由于资本积累带来的边际收益递减,最终将经历较低的增长率。

标签: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 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水准 先进经济体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