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TO:今年天猫双11是首个100%的云上双11

2021-11-11 15:05:25来源:TechWeb.com.cn   

11月11日消息,今年天猫双11是首个100%的云上双11,成功扛住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流量洪峰。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阿里巴巴业务已全部跑在阿里云上,体验如丝般顺滑。经过历年双11的“大考”,阿里技术实现了多级跳跃。

程立透露,要把阿里巴巴的业务全部迁上公共云,挑战巨大,不仅要保证业务不中断,还需应对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把最繁重的一个业务——搜索业务顺利搬到了云上,而消费者和商家对这个“开着飞机换引擎”的过程毫无感知。在此之前,全世界还没有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把所有业务都放在自家公共云上,这意味着阿里云有能力应对高难度复杂环境下的技术挑战。

程立说,上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阿里巴巴业务的研发效率提升了20%、CPU资源利用率提升30%、应用100%云原生化、在线业务容器可达百万规模,同时计算效率大幅提升。这些提升源于交易链路的大幅优化,通过统一资源池进行调度,支撑大规模的离在线混部,实现在线业务优先调度,应对脉冲式的流量冲击。

据介绍,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字工程之一,双11是对阿里技术的“大考”。从2014年采用自研数据库承载交易系统、2015年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架构、2019年核心交易系统上云、再到今年全栈自研技术支持双11,包括自研芯片和服务器投入超大规模实战、数百台小蛮驴物流机器人全国配送等,大规模释放的技术红利,让消费者和商家享受到丝般顺滑的体验。

标签: 天猫双11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