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院正式发布营销数字化转型登山图及完整解读报告

2021-11-04 14:41:30来源:TechWeb.com.cn   

11月4日消息,近日,秒针营销科学院正式发布营销数字化转型登山图(2021版)及完整解读报告。登山图将企业营销数字化过程类比为登山,明确了转型的目标,将营销数字化转型分为基础、进阶和领先3个阶段,完整呈现了用户运营、广告、内容、社交和电商5大数字化核心版块及78个关键目标节点。

营销数字化登山图将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概括为3个:提升效率、敏捷反馈和沉淀资产。

提升投资回报率是企业营销的一大痛点,而营销数字化则能有效地提升企业营销的精准化效率、流程化效率和规模化效率:

精准化效率:帮助广告主在数字环境中,构建新的“人、货、场“,实现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化匹配,这也是传统营销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在合适的时间,向合适的受众,推送合适的广告和内容;

流程化效率:包括流程的数字化、流程优化及流程自动化,目标是将原本繁冗的流程提效,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组织的人机协同;

规模化效率:主要指通过集中性的流量采买,降低流量成本,通过系统性流量分配,优化流量利用效率,通过跨产品线组合营销,提高多产品线销售效率。

营销数字化还需要让企业的反馈更加敏捷。具体而言包括洞察的敏捷、创新的敏捷和行动的敏捷。

除此之外,营销数字化还需要为企业不断沉淀数字资产。数字化过程中,有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可以被留存下来,这是新时代企业所能拥有的最好资产。掌握的数据越多,企业低成本触达客户的能力就越强,掌握的产品和市场信息也越多,创新能力也就越强。数字化过程中,企业必须反复问自己,哪些数据可以通过哪些技术手段留存下来,成为企业能反复利用和复制的资产。

营销数字化转型登山图将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过程类比为登山。纵向攀登,山脚、山腰、山顶分别对应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初级、进阶及领先3大阶段;横向攀登,以数据和技术能力建设和组织架构为基,企业营销数字化需同时兼顾广告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社交数字化、电商数字化及用户运营数字化5大核心版块,每个版块纵向行进,均需翻越基础、进阶和领先阶段不同的数字化节点。

支持企业完成营销数字化转型登山目标的,是前中后台的组织架构。这其中,5大核心版块对应的,是企业直面消费者的营销前台部门,它们各自承担着重要的营销职责,每个版块的数字化均需完成多个关键目标节点;营销数字化的中台是企业的数据和技术部门,它的目标是在不同业务群间做到数据的互联互通,对数据价值进行最大化挖掘,整合各业务群的数据,建立集团层面的“数据中台”,统一管理和应用数据。虽然前台是直接与终端用户进行交互的应用层,但企业需要有中台的思维,中台可以让企业数据高速流转与应用。

据悉,秒针营销科学院还同期发布了《营销数字化转型登山图(2021版)全解读》,解读报告对5大前台的数字化路径和节点、数据和技术中台建设的原则、数据分析方法及IT基础架构建设作了详细拆解。

标签: 营销数字化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