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2年一半以上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建设可能推迟甚至取消

2021-10-27 16:44:28来源:爱集微   

过去20年,随着成本大幅下降,太阳能被认为是最便宜的能源之一。而现在,随着几种核心材料价格上涨,在各国政府支持能源转型以减缓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成本飙升可能会令光伏项目的建设受阻。

根据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由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链限制导致的太阳能成本飙升,可能会令2022年一半以上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建设推迟甚至取消。

光伏项目分为公用事业规模及分布式两类,两者的区别在于项目规模,以及其发电是否直接出售给用户。

2022年全球新增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90吉瓦。Rystad Energy周二指出,由于价格飙升,其中56%的项目将面临风险。这意味着开发商可能会通过谈判以达成价格更高的电力购买协议,或者自己承担成本,从而导致项目利润率下降。

Rystad表示,光伏电池组件的成本已从2020年的每瓦峰值(Wp)不到0.20美元上涨了近50%,至2021年下半年的每瓦峰值0.2-0.28美元。瓦峰值表示的是太阳能发电的最大输出功率。

太阳能成本飙升的部分原因是多晶硅价格激增。Rystad表示,自2020年7月以来,这种材料的价格上涨了300%。IHS Markit则估计,从2020年10月至今,多晶硅价格上涨了200%以上。

不仅是多晶硅,包括银、铜、铝和玻璃在内的太阳能系统其它组件的价格也在上涨。随着全球解除封锁,对原材料的需求正在激增,而供应链仍然紧张,这推高了各种原材料的价格。

“距离COP26联合国气候峰会召开仅剩几天,而公用事业太阳能行业却正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之一。”Rystad Energy的高级可再生能源分析师David Dixon表示。“目前的瓶颈预计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得到缓解,这意味着开发商和承购商将不得不决定是否降低利润率、推迟项目或提高承购价格。”

Rystad指出,这些项目最终是被推迟还是完全取消,还有待观察。

该公司补充称,航运价格上涨和延误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从2019年9月至今,航运成本上涨了近500%。总体而言,运输正给“开发商和组件供应商带来相当大的挑战”。

在太阳能项目中,组件制造和运输的成本是最大的支出,通常占项目总资本支出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Rystad表示,运输成本上升使光伏输出电力的平准化成本增加了10%至15%,“对大多数计划于2022年建设的项目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成本上涨。”

电力的平准化成本用于比较不同形式能源的价格。

标签: 太阳能建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