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的长期副作用 会导致患者出现脑雾

2021-10-27 15:49:25来源:快科技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家们也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对新冠病毒越发了解。当然,一些新冠肺炎患者的后遗症也被发现。

据媒体报道,美国西奈山卫生系统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种新冠肺炎的长期副作用,会导致患者出现脑雾。

研究中,为了测量新冠肺炎患者认知障碍的患病率及其与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西奈山卫生系统的专家分析了740名受试者的数据,并对受试者进行了认知功能测试。

认知功能测试包括向前和向后计数、语言测试和霍普金斯词语学习测验等,这些测试向患者展示了一系列不同类别的单词,并测试了他们能回忆多少单词。

随后,研究人员计算了每项测量的损害频率,并使用逻辑回归(logistic回归)评估认知损害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地点之间的关系,并调整了种族、吸烟、体重指数、共病和抑郁症等数据。

结果发现,住院患者在注意力、执行功能、类别流利性、记忆编码和记忆回忆方面比门诊患者更容易出现障碍。在急诊科接受治疗的患者,比在门诊接受治疗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类别流利性和记忆编码受损的情况。

总体来说,研究人员发现最显著的认知缺陷是记忆编码(记忆力混乱)和记忆回忆(失忆),分别在24%和23%的受试者中出现。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老年人和某些人群在严重疾病后可能特别容易出现认知障碍,但在该研究中相对年轻的队列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从新冠肺炎中恢复几个月后同样表现出认知功能障碍。

不过,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风险因素、认知功能障碍的潜在机制和康复方案。

据了解,脑雾是大脑难以形成清晰思维和记忆的现象。在昼夜节律中因过度疲劳而产生的感觉。其特征为记忆衰减、抑制力薄弱、决策能力下降、思维速度变缓、注意力减退。

现象表现为事实回忆被影响、情境记忆被影响、视觉记忆被影响、缺乏注意力、决策能力和抑制力缺乏的影响会累积。

标签: 大脑 记忆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