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滞后是外界对山西这次灾害的普遍观感 为何显示信息滞后?

2021-10-11 08:31:48来源:快科技  

近期,山西省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全省均降水量达119.5毫米,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85.2毫米。

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1.7万余间房屋倒塌。

经历连续近90个暴雨的山西,理应受到更过关注、支援,不过有参与救援的人员表示,信息滞后是外界对山西这次灾害的普遍观感。

本次灾害的报道也并不少,但没有形成“河南水灾”那样的强势冲击力,网上不少文章也呼吁能更广泛地关注山西灾情,抗洪救灾助一臂之力。

为什么山西水灾会显得信息滞后?

有网友分析,可能与当地媒体对灾情的报道不够有关,信息没传播开来,在舆论场就没能形成热点。

也有网友分析,河南水灾刷屏也是因为省会郑州暴雨,而山西水灾波及的多是县市与农村地区,关注度相对弱了些。

第一时间介入灾区、收集信息并评估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表示:“这次山西水灾社会组织介入救援情况和其他灾情发生后并无区别,但山区因为交通道路损毁严重,电和通讯也不太通畅,灾情传不到外界。”

根据分析,山西省受灾人口的密度没有河南水灾高,积水也没有河南深,但受灾范围比河南受灾范围更大,尤其是灾情发生在10月份,又遇上寒流,会格外加重救灾工作的难度。

面对灾情,山西省财政厅已经及时启动了省级防汛救灾财政资金保障应急机制。

在积极申请中央救灾资金的同时,经报请山西省政府同意,10月9日,山西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

其中200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等工作;

2000万元用于支持受灾较重地区农田排水降渍、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修复、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材料等工作;

1000万元用于对水毁工程和设施进行抢修等工作,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标签: 信息滞后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