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秋台风的破坏力如此大?中国天气科普

2021-09-10 11:13:10来源:快科技  

与秋天相关的自然界事物似乎特别多,比如“秋老虎”“秋天的蚂蚱”“秋蚊子”等,而同样不容小觑的还有秋台风。

中国天气科普称,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统计显示,过去72年间,夏季生成台风个数为833个,为台风最活跃季节,而秋季也有821个台风生成,仅次于夏季。

为何秋台风破坏力如此大?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从春分开始,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加热了北半球热带海洋,海水热量不断累积,通常8月至9月海温达到最高,海温高有利于台风生成和能量增强。

同时,8月底至9月初,冷空气开始活跃,增加了气压梯度,台风中心附近风速加大,也有利于台风强度增强,所以,秋季,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出现概率更高。

石妍提醒,秋台风的“狠”不仅体现台风强度上,而且灾害影响也可能升级。由于秋季冷空气逐渐增多,台风还更容易遇到冷空气,而“秋台风+冷空气”是个可怕的组合,两者联手往往会激发出猛烈的降水,从而导致更大的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月9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9日)凌晨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上午8点钟位于我国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约59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6.0度、东经117.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1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

今日16时,“康森”中心位置移动到了北纬15.9度、东经116.1度,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为强热带风暴。中央气象台预告,“康森”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除了“康森”,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0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米/秒)。

标签: 台风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