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习惯快改!设多个闹钟被反复惊醒 对身体有着很大危害

2021-09-09 11:36:47来源:科普中国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相信绝大多数人的早晨就是在这闹钟的响声中“吓”醒的。

是不是很多人都无法做到自然醒,起床对大部分人来说成了老大难的事情……

早晨怕起不来,便多设几个闹钟。闹钟一响,激灵一次,发现还能再睡会,躺下继续睡,闹钟再响,又惊醒一次……就这样经过几次轮番轰炸后,终于疲惫不堪地起床。

长此以往,你会发现白天经常犯困,还会被各种睡眠问题困扰。

但是,你可能还被蒙在鼓里,我们平时多设闹钟的习惯性行为却潜藏着危害。

被闹钟反复惊醒对身体有害?

据统计,超过20%的人会设置一个以上的闹钟。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在反复惊醒之后体内腺苷含量上升,会使人感到愈加困倦,这样可能会导致慢性疲劳。

腺苷是大脑内调节睡眠的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之一。大脑清醒时腺苷水平逐渐上升。因此一个人清醒时间越长,困倦程度越高。腺苷水平在睡眠期间下降。咖啡、茶等饮料中的咖啡因就是通过阻断腺苷受体来抑制睡眠。

不建议设置多个闹钟,反复多睡几分钟没有意义。这种断断续续的睡眠只会让头脑变得更加昏昏沉沉。闹铃响了再次入睡有可能进入深度睡眠导致睡过头,经常这样也会扰乱生物钟。

如果你是一个起床困难户,可以把闹钟放到离床远一点的地方,闹铃响的时候迫使你起身,等走过去关闹钟的时候,可能就意识到自己已经起床了。也可以利用光线,醒来就打开窗帘,甚至整夜都可以把窗帘打开,这样自然光就会在早晨慢慢地渗透进来。光线会刺激视网膜上的感光器,并向大脑发送促醒信号。

如果你需要设置多个闹钟,而且闹钟响了之后又能睡着,这提示你的睡眠可能有问题。最常见的原因是失眠、昼夜节律紊乱和睡眠呼吸暂停。

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睡眠误区?打呼噜等于睡得香?

严重的打呼噜会使睡眠片段化、深睡眠减少,导致白天嗜睡、工作能力下降以及增加意外事故的发生率。它与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猝死、认知功能受损、性功能低下等均有关。

褪黑素不是药,常吃也没有副作用?

尽管外源性褪黑素可以改善睡眠,但是褪黑素仅对于倒时差或倒班的昼夜节律障碍有效,长期服用褪黑素的安全性尚不明确。

熬夜不要紧,只要补回睡眠就可以?

睡眠是补不回来的,即使睡眠时间充足,熬夜也会导致昼夜节律障碍,进而会引发失眠、情绪问题等。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失调,人罹患各种躯体疾病的风险增加。长期睡眠不足时,脑部不能有效地清除垃圾,可能会引发老年痴呆症。

如何拥有人类高质量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会让人精力充沛,也会让醒来变得更容易。必要时可以通过手机来记录睡眠日志,分析自己的睡眠模式。

养成良好的睡眠行为习惯

首先睡眠时间要充足,成年人每晚需要6-8小时的睡眠。每天最好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固定的作息时间可以训练身体在固定的时间醒来。

要让自己的生物钟和大自然的昼夜节律相互符合。一般来说清晨处于浅睡眠阶段,这个时候闹铃叫醒也不会难受。如果你还处于深睡眠阶段,闹铃吵醒后会出现睡眠惰性(起床气)。好多睡眠规律的人在闹钟响之前就会醒来。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要进食。睡前吃东西可能会导致胃酸反流或其他肠胃问题,从而影响睡眠。睡前避免吃油腻的食物,不要喝咖啡、茶和其他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

每天进行至少20分钟的运动

运动可以燃烧卡路里,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消耗多余的能量,增加睡眠的驱动力。尽量晚上睡前3-4个小时不要运动,因为运动会提高你的核心体温。

睡觉前远离电视、电脑、手机等

电子设备发出的蓝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

睡眠先“睡心"

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有良好的睡眠。

标签: 闹钟 健康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