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喝豆浆会引起乳腺癌!真相揭晓 大家千万别信

2021-09-09 11:37:42来源:科普中国  

流言:有些朋友认为豆浆中含有“雌激素”,可能刺激人体,引起乳腺癌。

真相:豆浆中只含有一点类似雌激素的物质,对人体影响极小,不用担心乳腺癌。

对那些扣给豆浆的莫须有罪名大家千万别信,都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先来说下关于豆浆中雌激素的问题。先要明确的是,豆浆本身并不含有任何激素,而且雌激素这东西更是只有动物体内才会有。

所谓的植物雌激素的说法,也并不是说等同于雌激素,而是植物内的某些化合物,能与哺乳动物体内的甾体雌激素受体以低亲和度结合,从而发挥弱的雌激素样效应。

简单来说,就是豆浆中某些成分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但是力度非常非常弱。弱到什么程度呢?如果和雌二醇比较,植物雌激素与雌激素受体的亲和力要低上10-1000倍。

有人会说,即便再弱那也是有雌激素一样的作用,只要量大了肯定就会有危害。

这种说法没错。但是,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成分主要是大豆异黄酮,每百克大豆中的含量为128毫克,加工成豆浆时还要加水稀释,并且加工方法也会降低食物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

因此,到最后每百毫升豆浆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已经很低了。

再者,说植物雌激素不好的人,还是不够了解它。以大豆异黄酮为例,正常食用并不会造成女孩性早熟,也不会造成成年女性出现乳腺癌。

毕竟中国人喝豆浆已经有1900多年的历史了,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足够验证它的安全性了。

非但如此,还有研究发现,大豆异黄酮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标签: 豆浆 癌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