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频繁掏耳朵会造成鼓膜穿孔 严重将导致颅内感染

2021-09-06 11:43:46来源:科普中国  

聊起掏耳朵,很多人立刻有了兴致。

正所谓,掏耳朵一时爽,一直掏一直爽……

打住!事情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美好↓↓

这个消息对于“掏耳朵上瘾”的小伙伴们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那么,耳屎究竟该怎么掏?操作不当会有什么危害?该如何保护耳朵?

接下来就给大家讲清楚。

耳屎究竟需不需要掏?

耳屎,学名耵聍,是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耳屎本身对耳朵有保护作用,它可以保持耳道皮肤的光滑,保护耳道免受一些水滴,沙石的刺激等。

我们的皮肤有皮脂腺,会分泌排出油脂样物质,皮脂腺分泌旺盛时就是所说的“出油”。耳道皮肤也不例外,当耳道皮肤“出油”时,和耵聍混在一起,耳屎就会发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油耳”。

一般来说,我们不需要掏耳屎。

这个问题与耳道的宽度有关,耳道宽的人,耳屎容易出来,随着日常活动就能自然会掉出来。而耳道窄的人,耳屎不容易掉出来,积累的多了可能会堵塞耳道影响听力。

但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建议自己去掏耳朵。因为耳道本身就很窄,再伸一个掏耳勺或者手指头进去也很难把耳屎掏出来,操作不当还可能出现新的问题,建议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由专业医生使用专业器械操作。

掏耳朵操作不当会有什么危害?

掏耳朵操作不当有很多危害,可能会造成耳道发炎,耳屎出不来反而越掏越深造成耳道堵塞而影响听力。

首先,耳道的皮肤很薄,比较娇嫩,频繁掏耳朵会接触摩擦损伤耳道的皮肤,造成炎症;此外,是用手或者不干净的工具掏耳朵可能会把微生物带到耳道内,造成耳道感染。

耳道发炎的症状主要有疼痛、肿胀,耳道内有液体渗出以及结痂。

耳道周围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分布,耳道发炎时的疼痛是很敏感的,稍微碰一小下或牵拉一下耳朵都会引起剧痛。

另外,掏耳朵操作不当,严重的话还会造成鼓膜穿孔,甚至颅内感染。

耳朵总是痒,却掏不出来东西?

出现这种情况,最可能的原因是耳道的湿疹,还可能与过敏,螨虫有关。

湿疹早期的症状就是痒,严重时耳道内会有碎屑及渗出的液体,用棉签蘸一下会潮湿。

如何保护耳朵?

日常生活中,耳朵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耳道的清洁、干燥。洗澡时发生耳朵进水,可用棉签蘸干。

2、不建议使用嵌入式的耳机,戴耳机时音量不宜过高,建议音量设在60%左右。出现一过性的耳鸣听力下降时(5-10分钟),不建议戴耳机。

3、当由于气压差而出现耳鸣,如飞机起飞、降落,爬山特别是快速下山或者乘坐索道时,建议嚼口香糖或者说话调整耳压。

4、当耳鸣、听力下降超过24小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标签: 耳朵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