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嗝就停不下来怎么回事?这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2021-09-02 16:49:21来源:科普中国  

饭后打嗝,再常见不过的现象了。

但相信你也遇到过,经常一打嗝就停不下来的时候。

吃得太快、太饱或者喝了太多碳酸饮料,都可能会引起打嗝的现象发生。

近日,有新闻报道称:男子饭后经常打嗝,一查竟是胃癌。

经常打嗝,是疾病信号?打嗝时一直停不下来怎么办?

今天这篇文章教你正确认识打嗝……

人为什么会打嗝?

打嗝,在生理上就是吃饱饭、喝碳酸饮料、喝啤酒等之后出现的一种现象。

而病理上医学称之为嗳气,也叫呃逆,一般打上一个或两个就能结束,但也有顽固性呃逆,如大家也有碰到的一直“额、额、额”打个不停,可能会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甚至数日、数月、数年。

嗳气,是指胃内气体向上走行通过咽喉时发出声响的现象,常见于反流性食管炎、消化道溃疡、慢性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嗳气可伴有恶心、胃烧灼感、消化不良和胃胀气等症状,其核心是胃的动力不足。

经常打嗝,可能是疾病信号?

经常出现打嗝的现象,病因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①消化道疾病,如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溃疡等,胃酸增多,与胃内黏膜保护层中的HCO3-发生中和反应,产生大量CO2,向上反行,就会打嗝;

②精神压力大,精神压力会影响交感神经兴奋,而交感神经兴奋会抑制胃肠道平滑肌,使蠕动减慢,过多的食物堆积在胃内,导致食物发酵产生气体,出现打嗝;

③食用过多产气性食物,如萝卜、大豆、红薯等,导致胃肠道内气体过多;

④缺乏运动,运动会促进胃肠道蠕动,运动量少就会导致胃肠道内积蓄过多气体,导致打嗝;

⑤胃幽门梗阻,梗阻导致气体及食物无法往下顺行到小肠,所以出现打嗝,一般还伴随呕吐宿食。

顽固性呃逆,多发生于下列疾病:

①中枢性(脑部疾病):呃逆反射弧抑制功能丧失,包括脑肿瘤、脑血管意外、脑炎、脑膜炎,代谢性病变有尿毒症、酒精中毒,其他如多发性硬化症等;

②外周性(非脑部疾病):呃逆反射弧向心路径受刺激,膈神经的刺激包括纵隔肿瘤、食管炎、食管癌、胸主动脉瘤等,膈肌周围病变如肺炎、胸膜炎、心包炎、心肌梗死、膈下脓肿、食管裂孔疝等,迷走神经刺激有胃扩张、胃炎、胃癌、胰腺炎等。

③其他:药物、手术后、精神因素等,内耳及前列腺病变也可引起呃逆。

单纯打嗝一般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停止,但如果出现长期出现顽固性呃逆,需要及早就医。

一打嗝就停不下,怎么办?

①尝试纸袋呼气法、深长的呼吸或者憋气

这样都会增加体内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抑制神经兴奋性,从而停止打嗝;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②弯腰喝水法

身体大大弯腰,同时喝下几口温水,因胃紧挨膈肌,可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各个器官对膈肌起到挤压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以此达到停止打嗝的目的。

经常打嗝经常有味是怎么回事?

打嗝时,一般都是无味的,如果伴有气味飘散四周,或者味道触及味觉,需要引起注意。

臭鸡蛋味,这是蛋白质发酵后产生的硫化氢等气味,提示蛋白质在胃内留存时间过长,需要警惕是否有幽门梗阻、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情况;

血腥味,这种一般是胃肠道内出血,可见于消化道溃疡、消化道肿瘤、糜烂性胃炎等疾病出血时,常伴有呕血、便血等情况;

苦味,常见于胆囊结石、胆囊炎及胆囊切除术后,出现胆汁反流情况;

酸味,胃酸反流即反酸症状,常见于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溃疡等。

因此,经常出现顽固性呃逆需要到医院就医,及早排除可能发现的疾病。

标签: 打嗝 胃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