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91个城市人口超500万!这个地区第三经济大省最多

2021-09-02 09:24:39来源:快科技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大型城市越来越多。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91个城市的市域人口在2020年已经超过500万。

其中70个城市的人口近十年继续增长,15个增量超200万,包括9个省会城市、2个直辖市、1个计划单列市、3个制造业发达城市。

地域分布方面,第三经济大省山东最多达10个,各地人口分布较为均衡。河南、广东各有9个,江苏、河北、浙江各有7个。



同时,18个城市的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分别是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苏州、郑州、武汉、杭州、临沂、石家庄、东莞、青岛、长沙、哈尔滨。

相比2010年,武汉、石家庄、青岛、杭州、郑州、西安、东莞、长沙8个城市新加入了“千万俱乐部”,其中6个都是省会城市,西安、郑州、杭州、长沙10年间增长人口都超过了300万。

值得关注的是,人口向发达城市、省会城市集中的现象非常明显,比如湖南,除了长沙之外其他城市人口增长缓慢,邵阳、衡阳、益阳、常德、岳阳还明显减少,其中邵阳、衡阳十年间都少了50万人左右。

标签: 城市 人口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