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变癌上热搜!这病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

2021-09-01 17:22:26来源:快科技  

相信不少人体检过程中,都会发现又这样一项——甲状腺结节。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已经成为年轻人的高发病。

事实上,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不需要手术,只要做好复查即可。但也有例外,今天女子2年没复查甲状腺结节变成癌的案例登上热搜,让不少人担心起来。

据健康杭州消息,早在两年前,小丽(化名)就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形态也不好,当时医生说结节还小,可以密切随访。

但小丽害怕手术会在脖子上留疤,所以能拖就拖。而且她发现身边很多女同学都有甲状腺结节,就没当回事,医生嘱咐的定期随访也被她抛在了脑后。

今年,小丽在入职体检时发现结节变大了。B超提示,结节大小1.2cm,形态不规则,直立状,内见沙粒样钙化,可见短棒状血流。

两年没复查,小丽的甲状腺结节恶化了,医生考虑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小丽这才害怕了,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甲乳外科就诊。经过超声引导下的精准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颈部增强CT等检查后,主任医师孟柠明确小丽得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小丽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做腔镜甲状腺癌切除术。医生在腔镜下,切掉了小丽病变一侧的甲状腺腺叶、甲状腺峡部,清扫了中央区淋巴结,清扫的十多枚淋巴结均没有发现转移。最终,手术很顺利、很成功。

医生提醒,良性结节患者要牢记,需要根据结节情况和个体特质及时复诊,不要等到出现恶性或者严重情况才去采取措施。

标签: 甲状腺 癌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