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建议买惠民保?惠民保的优缺点有哪些?

2023-05-18 08:39:11来源:咕噜财经  

为什么不建议买惠民保?

【1】报销范围有限

惠民保的报销范围会受到医保目录限制,基本只能报销医保目录内的费用。至于医保目录外的费用,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得到报销。

【2】理赔门槛较高

惠民保报销前,投保人需先用医保报销。另外,惠民保产品还会设置一个免赔额,一般是在1万元至2万元之间。只有医保报销完剩余的费用超过了免赔额,超过免赔额的部分才能用惠民保报销。

【3】不能保证续保

惠民保一年一买,不支持保证续保。也就是说,下个保单年度,投保人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继续投保。举个例子,因身体原因、年龄原因等等问题,导致下一年度无法续保。

【4】定价不合理

目前大多地区惠民保采用“老少同价”方式,但就实际情况来看,高龄参保的风险是100%大于年轻人的,低龄人群或年轻人群要付出高于自身风险的成本。也就是说,高龄人群却享受着低于自身风险的保费成本,对他们是有利于,但对于年轻人群是不利的。

惠民保的优缺点有哪些?

优点:

【1】三不限:惠民保投保条件宽松,限制较少。其三不限主要是指年龄、职业、身体健康状况三个方面,不论年龄大小、不论职工或居民、不论是否患过重疾,只要在参加了当地医保,就可以购买。

【2】保费便宜:相较于一般的商业保险,惠民保的保费可以算是非常实惠了,一般价格都在百元以下,不会产生很大的经济压力。此外,投保人还可以使用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进行缴费,更具有选择性。

缺点:

【1】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受限。比起传统的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能够报销的仅仅是社保统筹范围内的部分,而对于高额的支付费用无法赔付;并且也无法像商业医疗保险一样实现全额报销,只能按比例报销,一般在70%-90%之间。

【2】免赔额高。一般情况下,惠民保产品都有1.5万到2万的免赔额,也就是说社保报销以后还需要自费1.5万到2万,剩余的合理且必需的医疗费才能通过惠民保报销。

标签: 为什么不建议买惠民保 惠民保的优缺点 报销范围 理赔门槛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