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全国统筹是什么意思?社保全国统筹有哪些影响?

2023-03-24 08:14:20来源:咕噜财经  

社保全国统筹是什么意思?

社保统筹是指社保经办机构依法统一征收、统一管理、和在属地范围内统一调剂使用社保基金。而养老保险的基金就分为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计入个人账户的基金。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社会互济;在基本养老金的计发上采用结构式的计发办法,强调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激励因素和劳动贡献差别。基本养老保险是由国家强制实施的,其目的是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社保全国统筹有哪些影响?

【1】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社保全国统筹后,养老基金由国家支配,能够更加合理运用多余养老金,减少国家经济压力。同时,经济发展较差的城市,也不同担心养老金发不起的问题。

【2】异地办理更便利

社保全国统筹后,全国使用统一的养老保险系统,参保人要办理转入转出手续更轻松,即使有问题也不同自己来回跑一趟。

【3】参保安全性更高

社保全国统筹后,强化监督考核后,工作人员也必须依法合规地办理收费和养老金发放,不会再出现部分人员中饱私囊,导致已退休人员养老金少领,难发放的情况。

标签: 社保全国统筹有哪些影响 社保全国统筹 国家经济压力 养老金足额发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