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为什么会跌?美债收益率下跌意味着什么?

2023-01-16 08:17:07来源:咕噜财经  

国债收益率为什么会跌?

原因一:与政府信用有关

当政府的信用比较好,没有违约的情况的时候,那么购买的投资者就会比较多,这时候国债收益率就有可能会下跌,如果政府的信用不好,有违约的情况,那么购买的投资者就会比较少,政府为了吸引投资者来进行投资,就会提高国债利率才会有投资者来购买。

原因二:与供求关系有关

当市场上出现国债供过于求的时候,就会导致国债利率下降,投资者会觉得股票、基金、理财产品的收益更加高,就会追求高收益的理财,但是要注意的是高收益的理财,其风险也是比较大的,那如果是供不应求的时候,就会导致国债利率上涨。

原因三:与市场经济行情有关

当市场对经济前景不看好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外资将会抛售该国国债进行撤离,也是会导致国债收益率下降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市场经济行情是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并不是固定的,所以大家在看待的时候,要理性一点。

那么,美债收益率下跌意味着什么?

美债的收益率受到美债价格的影响,由于国债利率是固定的,如果美债收益率下跌意味着市场上的资金在大量的买入美债,导致美债的价格过高,美债价格上涨后,收益率就会下降。而收益率降低后,资金就可能从债券市场撤出,流向回报率更高的资本市场。

打个比方:债券面值为100元,票面付息是4.11元。如果当在市场上以100块的价格交易,那么他的收益率就是4.11%;如果它在市场上以110元交易,那么收益率就是3.73%,计算公式为: 4.11%÷1.1=3.73%。

标签: 国债收益率为什么会跌 国债收益率 美债收益率下跌意味着什么 市场经济行情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