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利息调整?利息调整属于什么科目?

2023-01-03 08:46:00来源:咕噜财经  

什么是利息调整?

通常情况下,我们说的利息调整指的是,按实际本金和实际利率计算的利息与按票面面值和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的差额。通俗的来说就是,实际利率和票面利率之前的差额。简单来说,利息调整的计算依据就是根据实际利率下的摊余成本法来计算的。

那么,利息调整属于什么科目?

债权投资的利息调整是债权投资的二级科目,属于资产类会计科目。应付债券的利息调整是应付债券的二级科目,属于负债类会计科目。

利息调整主要用在债券方面,债券分折价、溢价、平价。平价债券面值=价值,票面利息就是实际利息,没有利息调整。如果是折价或溢价的债券,债券价格和票面价值不一致,实际得到的利息也就会和票面利息不一致,利息调整就是将票面利息与实际利息之间进行协调,使最后的实际收益(或利息费用)=实际利息。

标签: 利息调整 票面面值 票面利率 利息调整属于什么科目 资产类会计科目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