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的表现有哪些?经济全球化有什么弊端?

2023-01-03 08:32:11来源:咕噜财经  

经济全球化的表现有哪些?

经济全球化的表现是生产和贸易全球化、国际资本流动全球化、跨国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科学技术全球化。在经济中,全球化带来的是全球资源最优配置,例如某地技术水平比较高,那么当地完全可以发展尖端科技,某地的人口比较多,那么当地可以发展出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企业,所以经济全球化就这么全球性的配置。

对于我们来说,经济全球化的表现主要是我们从国外进口材料,然后进行全面性的加工,接着再将其卖到全世界来赚取利润,所以我们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的是中间环节厂商。当然,世界各国可以从全球产业链上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国家发展的位置,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取得竞争优势。

那么,经济全球化有什么弊端?

1、大量外资的进入容易造成债务负担,可能引发国际债务危机。如1995年墨西哥爆发了重大的国际债务危机。

2、外资进入对民族资本和民族工业冲击较大。

3、经济全球化使发展中国家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

4、跨国资本的进入增大了金融市场的投机性和风险度,容易给短期投机资本冲击较虚弱的发展中国家国内市场造成可乘之机。

5、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充满了动荡和起伏。

标签: 经济全球化的表现 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有什么弊端 生产和贸易全球化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