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经济是什么意思?规模经济表现在哪些方面?

2022-11-21 08:35:02来源:咕噜财经  

规模经济是什么意思?

规模经济是指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而引起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规模经济反映的是生产要素的集中程度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规模经济的优越在于: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均总成本下降的特。但这并不仅仅意味着生产规模越大越好,因为规模经济追求的是能获取最佳经济效益的生产规模。一旦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到超过一定的规模,边际效益却会逐渐下降,甚至跌破趋向零,乃至变成负值,引发规模不经济现象。

那么,规模经济表现在哪些方面?

规模经济包括部门规模经济、城市规模经济和企业规模 经济。在西方经济学里,规模经济主要用来研究企业经济。 但作为生产力经济学的重要范畴,规模经济的含义则更为广 泛,它包括从宏观到微观的能获得经济利益的各个层次的经 济规模。

标签: 规模经济 经济效益增加 规模经济表现在哪些方面 企业生产规模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