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投资者买入影响国债利率吗?国债风险高还是储蓄存款风险高?

2022-11-07 13:23:28来源:咕噜财经  

大量投资者买入影响国债利率吗?

一般大量投资者买入对国债利率影响不大,因为国债利率主要由国债发行价格、国债发行期限、发行主体信用等级、市场利率等等影响的。

比如说:同一种国债,一般发行期限越长,票面利率就越高。以最近一期国债为例:2022年10月份发行的第七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05%,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八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22%,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

但要注意的是国债利率并不是说固定的,而是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虽然有时候国债利率下降了,买的人依旧还是很多,这是因为国债的风险是很小的,基本上很少会有亏损的情况,而如果是购买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在理财行情不好的时候,是有亏损到本金的。

那么,国债风险高还是储蓄存款风险高?

国债风险更高。国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权债务凭证。

存款和国债都是安全性很高的理财方式,和国债相比,存款的期限更灵活,风险也会低一些,这是因为投资市场中遵循个高风险,获得高预期收益,国债的实质是债券,只是债券人是国家政府,大大降低风险,但是还是会比存款高一些;一般来说,存款和国债是保本保预期收益的理财类型,且国债利率会高一些。

标签: 大量投资者买入影响国债利率吗 国债利率 国债风险高还是储蓄存款风险高 储蓄存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