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工具是什么意思?货币政策的三大基本手段有哪些?

2022-11-03 10:49:45来源:咕噜财经  

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为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而采取的手段。 货币政策工具分为一般性工具和选择性工具。在过去较长时期内,中国货币政策以直接调控为主,即采取信贷规模、现金计划等工具。1998年以后,主要采取间接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货币供应总量。

那么,货币政策的三大基本手段有哪些?

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ReserveRequirementratio)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真实效用体现在它对存款货币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对货币乘数的调节。若中央银行采取紧缩政策,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则限制了存款货币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降低了货币乘数,最终起到收缩货币供应量和信贷量的效果,反之亦然。

2、再贴现政策(rediscountrate)

存款货币银行持客户贴现的商业票据向中央银行请求贴现,以取得中央银行的信用支持。根据政策需要调整再贴现率,当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时,存款货币银行借入资金的成本上升,基础货币得到收缩,反之亦然。

3、公开市场业务(openmarketoperation)

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开展证券交易活动,其目的在于调控基础货币,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市场利率。公开市场业务是比较灵活的金融调控工具。

标签: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的三大基本手段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再贴现政策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