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现利息怎么计算?市场利率与贴现率的关系是怎样的?

2022-11-01 11:54:51来源:咕噜财经  

贴现利息怎么计算?

贴现利息的计算公式为:贴现利息=贴现金额×贴现天数×月贴现率/30,或者为贴现利息=贴现金额×贴现天数×年贴现率/360。

在贴现率的计算公式下,实际付款金额=票面金额-贴现利息,贴心利息是指汇票持有人向银行申请票面金额而付给银行的利息。

那么,市场利率与贴现率的关系是怎样的?

贴现率是利率的一种,是指将未来支付改变为现值所使用的利率,就是将来的钱折算到现在,少了多少或多出的那部分钱与将来的钱的比值;利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本金的比率,通常以一年期利息与本金的百分比计算,按计算期限标准不同,可以表示为年利率、月利率和日利率。我们经常用的时候,一般喜欢用年化利率,不管时间期限多长,都转成年利率使用,便于比较。

商业银行办理票据贴现业务时,按一定的利率计算利息,这种利率也就是贴现率,贴现率的高低主要根据金融市场利率来决定。

贴现率以利率为基础,一般情况下贴现率比市场利率小。

标签: 贴现利息计算 贴现金额 市场利率与贴现率的关系 票面金额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