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江苏CPI上涨2.8% 重要菜篮子食品价格波动加剧

2022-10-17 10:13:05来源:中国江苏网  

10月14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涨幅回升0.4个百分点,追平了4月份创下的今年以来最高涨幅。从平均涨幅看,1—9月同比上涨2.2%,较1—8月微升0.1个百分点。

猪肉、鲜菜、鸡蛋等重要菜篮子食品价格波动加剧,成为近7个月江苏CPI在“2时代”起伏的最重要因子。9月份,全省猪肉、鲜菜、鸡蛋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7.3%、10%、8.1%,环比分别上涨2.2%、5.2%、6.9%,涨幅有所扩大。9月中旬,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精瘦肉零售价同比上涨30%,进入国家调控预案所设定的“过度上涨”二级预警区间。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9月份,推涨鲜菜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前期高温少雨天气。而近两月鸡蛋价格走高,除了养殖成本上升外,还因为近两年来全国产蛋鸡存栏量长期处于低位。9月9日,江苏鸡蛋价格曾涨至6.55元/500克。(记者 吉强)

标签: 江苏居民消费价格 重要菜篮子食品价格 高温少雨天气 生猪产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