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乘数是什么意思?货币乘数该如何计算?

2022-09-30 14:14:34来源:中国创投网  

货币乘数是什么意思?

所谓货币乘数即货币供给与基础货币的比率。衡量单位货币承担的平均交易量,如果经济中货币流通速度是稳定的,那么通过简单地设定总量的目标,货币政策可以获得任何理想的收入水平。现实中,货币流通速度是不稳定的,经济总收入和各种货币总量之间的关系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

那么,货币乘数该如何计算?

货币乘数的计算公式为:m=(C+D)÷(C+R);

其中m代表货币乘数,C代表公众持有的通货或流通中的现金,D代表活期存款,R代表准备金。货币乘数是在基础货币或高能货币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的创造存款货币功能产生派生存款的作用中所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

若货币乘数的变动可以预测且其值的变动比较稳定时,中央银行可以藉由实施控制基础货币的各种措施,适度地创造或消灭基础货币量,以调整和控制货币供给量并适应经济运转的正常需要,最终实现其货币政策的目标。

标签: 货币乘数 货币乘数如何计算 货币供给 基础货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