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快递企业营收净利高速增长 行业低价竞争趋缓

2022-09-13 10:11:01来源:中国商报网  

上市快递企业最近陆续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快递企业业绩整体向好,营收和净利润普遍高速增长。快递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快递行业低价竞争趋缓,快递公司逐步摆脱“价格战”阴霾。当单票价格持续回升,低价不再主导一切时,快递行业及企业间也在发生着变化,不过,变化最大的不是“通达系”,而是顺丰。

行业整体业绩向好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2.2亿件,同比增长3.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82.2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今年6月快递业务量达到年内新高,完成102.6亿件,同比增长5.4%。

从财报看,上半年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五家龙头快递企业业绩大涨。今年上半年,五家快递企业总营收达2094.7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7.32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顺丰营收达1300.64亿元,同比增速47.2%;圆通、韵达、中通营收分别为250.66亿元、228.26亿元、165.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8%、25.36%、20%;申通营收最少,为149.6亿元,但同比增速超过“通达系”其他三家,达35.78%。

不仅是营收高速增长,上半年五家快递上市企业均展现较强的盈利能力。上半年中通实现净利润最高,达27.11亿元,同比增长48.51%;去年同期净利润暴跌的顺丰,在2022年上半年也实现逆袭,净利润仅次于中通,达25.1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1%;圆通净利润为17.74亿元,同比增幅174.72%;韵达净利润为5.46亿元,同比增幅22.4%。而申通实现同比扭亏,净利润为1.89亿元,同比增幅近228.94%。

下半年,快递行业发展态势继续向好。数据显示,7月份,五大快递企业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等核心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走出价格战泥潭

从以上五家快递上市企业的财报可以看出,快递单票价格出现回升,快递行业正在从价格竞争的泥潭中逐步走出。

今年上半年,五家快递上市企业单票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通达系”中的圆通、申通、韵达三家上市企业,包含派费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6元、2.56元、2.53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9.27%、13.78%、20.48%。中通快递不包含货代业务、不包含派费的单票收入为1.39元,同比增长9.45%。而顺丰的单票收入最高,达15.9元,同比增幅达3.3%。

虽然快递行业规模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但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价格下行。过去几年,快递企业单票收入一路走低。2020年上半年,快递行业的价格战更是激烈,“8毛寄全国”的现象很普遍。比如2020年上半年韵达单票快递业务收入为2.36元,同比下降0.94元/票。

2021年,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加强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很多快递企业的低价策略已难维持,一系列变化激励着企业求变。

2022年上半年,快递行业低价竞争趋缓,快递公司逐步摆脱“价格战”阴霾,截至7月,一些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7月,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6元,同比增长26.38%;申通快递单票收入增长22.8%至2.42元;顺丰单票收入为16.02元,增速4.23%。

不久前,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对于今年下半年快递单票的价格走势作了预判,他表示,今年价格整体平稳,据以往市场情况分析,历年来价格与产能同步稳定向上,下半年旺季随着件量的显著增加,预判价格会稳中有升,11月高峰期单票价格预计会比8月上涨20%左右。

没有绝对赢家

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变化,快递企业也在发生变化。不过,不再一味打价格战的快递江湖,受影响最大的竟是距离价格战较远的顺丰。

业务量方面,五家快递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包裹量为388.65亿件,市场占有率达75.88%。其中,中通业务量114.26亿票,同比增长11.51%;韵达业务量85.4亿票,同比增长3.4%;圆通业务量80.85亿票,同比增长9.09%;申通业务量56.80亿票,同比增长17.54%;顺丰业务量 51.3亿票,同比下滑0.6%。市场占有率方面,中通最高,达22.31%;其次为韵达、圆通、申通,分别为16.68%、15.78%、11.09%;而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为10.02%。

顺丰对业务量并未增长的情况做了解释。顺丰财报显示,速运物流板块业务量增速基本持平主要由于两个因素,一是今年上半年国内部分城市因疫情而实施封控,业务量出现波动,但随着社会面的复工复产,6月份业务量回升明显;二是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低毛利产品业务量同比减少。

快递企业曾经主推的经济快递下滑明显。2022年上半年,顺丰经济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下滑7.3%。经济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有所下降,2022年上半年经济快递业务占比为9.1%,去年同期占比14.4%。

过去两年,主要服务于主体电商市场的经济快递作为顺丰的新业务,增长迅猛。2020年上半年顺丰经济快递营收增速高达76%,占比达到28%。后来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在新口径下,2021年上半年顺丰经济快递营收同比增长69.16%,占比也在提高,而到了2022年上半年,顺丰经济快递营收及占比出现下滑。

随着市场竞争局势的变化,曾经发展迅猛的经济快递逐渐退去光芒。如今,在顺丰众多新业务中脱颖而出的是供应链和国际业务。从顺丰的财报中可以发现,2022年上半年顺丰营收增速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受并购嘉里物流影响,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增长迅速。2022年上半年,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465.3亿元,同比增长442.7%。顺丰自去年四季度起合并嘉里物流,进一步扩大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规模。

标签: 快递企业业绩 价格战泥潭 行业低价竞争 快递单票价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