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国制造业PMI有所回升 多数行业景气水平改善

2022-09-01 08:34:2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8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企业生产保持稳运行,消费品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缓中趋稳势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 赵庆河:在调查的21个行业当中,有12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是有所回升的,多数行业景气水是有所改善的。

8月份,尽管高温天气和疫情散发给部分地区生产作业带来影响,但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制造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企业生产活动持续稳定运行。8月份生产指数为49.8%,与上月持

从行业情况看,受中秋临等因素带动,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供需两项指数均升至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期市场需求加快释放。

从企业类型看,大中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其中大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0%以上,对宏观经济支撑作用较强。小型企业景气水则继续下降,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中国经济还是处在一个恢复增长的这么一个向好的区间,也反映出来中国经济的韧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还是在50%以下,所以说整个恢复增长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打牢。

保供稳价政策发力 价格指数保持低位运行

从制造业价格相关指数来看,8月份我国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政策继续发力,推动原材料市场价格继续高位下降。通胀压力在上月的基础上进一步缓解。

8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4.3%,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仍处于50%以下的较低水。企业调查显示,8月份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8.4%,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 赵庆河:反映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年内首次落入50%以下,企业成本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

另外,8月份出厂价格指数为44.5%,较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同样位于较低水

从指数走势来看,进入下半年,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连续运行在45%以下,并且显著低于上半年均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价格的稳定,对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来讲的话,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稳定)预期的作用。对成本的控制也好,无论是从投入的角度来讲,还是从整个运营的角度来讲的话,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

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保持恢复态势

从非制造业情况来看,受疫情反复以及极端天气影响,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恢复力度有所减弱,消费相关服务业活动增速放缓,但投资需求基础较为稳定,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恢复态势。

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均水,连续三个月保持恢复扩张。

分行业看,受疫情反复以及极端天气影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1.9%,仍高于临界点,服务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 赵庆河:一些行业的景气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像住宿、餐饮、电信,还有货金融等这几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都是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环比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另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保持较快扩张态势。从需求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4%,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环比上升,并且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几个月都是在回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从这个方面来讲的话还是进一步向好的。需求的回升对未来的经济运行,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刘世军)

标签: 中国制造业PMI 采购经理指数 行业景气水平 原材料市场价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