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服贸会更加突出“双碳”主题 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

2022-08-31 08:43:31来源:工人日报  

“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步入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园,映入眼帘的是印满服贸会元素的旗帜、指示牌,步道上红、黄、蓝等各色铺装预示着一场盛会的到来。8月31日~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举办。

今年服贸会线下展览展示总面积15.2万方米,比上届增加2.6万方米,更加突出“双碳”主题,用元宇宙打造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和新应用。

从曾经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到如今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会致力于打造引领服务贸易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台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进步的“非凡10年”。

从京交会到服贸会

2012年5月28日,服贸会的前身——京交会正式举办,是当时全球唯一涵盖世界贸易组织界定的12大类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型交易台。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京交会成交金额持续走高,2019年的第六届京交会,成交金额达到1050.6亿美元,国际意向签约额超过175亿美元。

2020年,京交会正式更名服贸会,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构成中国对外开放3大展会台,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能量。

更名后的服贸会主题更鲜明,年年都有新亮点。如2020年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窥探未来的机会;2021年首设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同时还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的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台。

2022年服贸会,在原有8个专题的基础上,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同时围绕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等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将举办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和边会等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中设置元宇宙体验馆,展示元宇宙、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和应用,采用元宇宙技术打造成果发布厅,促进元宇宙从概念走向应用。

朋友圈”越来越大

国际化水进一步提升,成为今年服贸会的关键词之一。如今,参与服贸会的伙伴早已遍布世界各地,“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将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来到北京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3个百分点。

据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截至目前,已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在服贸会综合展亮相,包括阿联酋、德国、英国等59个国家,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2个国际组织分别以国家名义和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分别比上届增加11个和2个;涉及1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比上届增加5个。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北马其顿、布隆迪、列支敦士登和塞浦路斯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

作为今年服贸会主宾国,阿联酋将围绕“多元化经济”展示航空服务、金融服务、先进制造、文化服务等。观众可以在国别专区了解各国服务贸易发展动态,领略各国风土人情和人文特色。

同时,今年服贸会将继续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展示空间,荷兰、奥地利、葡萄牙等33个国家将搭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国家“云展厅”,让观众随时随地可以线上畅游。

除了展览展示外,法国、挪威、泰国等25个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家国际组织还将举办31场论坛会议活动,涉及数字技术方案、绿色循环经济等内容,推介各国服务贸易的优势领域和最新成果,促进数字经济、环保服务等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合作。

见证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服贸会10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10年。”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如是说。

当前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10年来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更具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3大展会台之一,举办服贸会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台。

2021年服贸会上“官宣”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

一年来,北交所成功设立开市并稳运行,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融资交易功能得到不断强化,初步实现了改革预期目标。”杨晋柏介绍说。

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105家,中小企业占比77%,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23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公开发行累计融资227亿元,均每家2.1亿元,上市后已有5家启动再融资,形成按需、小额、多次的接续融资机制,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恰逢服贸会10年,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厅今年特别设置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涉及供应链服务、建筑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领域,涵盖数字人民、人工智能等最新应用场景,回顾中国服务贸易10年发展历程和成就贡献。

标签: 2022年服贸会 双碳主题 环境服务专题展 绿色节能技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