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输服务网络已覆盖欧洲全境 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2022-08-24 09:04:00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全球共同见证了中欧班列“两个一万”的新里程碑--7月11日,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接车仪式在德国杜伊斯堡市DIT场站举行;8月21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汉堡)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亦不断拓展新线路,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首次开行,中欧班列(长沙)开辟拉脱维亚新线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跨里海、黑海班列……奔流不息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捷报频传。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受访专家表示,中欧班列是新时代中国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一大创举,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即使在世界经济遭遇逆全球化的挑战下,中欧班列依然会逆势而上,实现规模的不断扩大、质量的不断提升。

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

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中欧班列的发展历程是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进出口6.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今年上半年,中国与24个国家进出口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从占比看,中国与24个国家的进出口值占中国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在17.4%左右。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特别是中欧班列通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表示,中欧班列对中欧经贸关系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中欧班列极大地丰富和促进了中欧贸易的发展。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到现在,其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贸易商品的种类也在明显增加,从初期主要是手机、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拓展到现在的粮食、葡萄酒、咖啡豆等农产品,以及服装、纺织品等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且重箱率已达98%以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对维护中欧贸易关系的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二,中欧班列带动了沿线交通运输和物流业的发展,沿线很多交通运输枢纽因其实现了更大的发展,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比如,德国杜伊斯堡、波兰罗兹,以及中国的重庆、成都、西安、郑州、乌鲁木齐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自身的物流枢纽地位都因中欧班列的开行得到了提升。同时,物流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的增长。

第三,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在海运和空运受到严峻挑战、急剧萎缩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向欧洲运送了大量抗疫物资和“宅经济”消费品,保障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和抗疫物资能够得到及时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欧洲抗疫和社会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防疫物资1420万件、10.9万吨,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日前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完善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拓展了国际联运通道,大幅提升了沿线口岸、枢纽节点能力,形成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空间布局,开创了国际物流运输合作新局面。“中欧班列不仅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生命通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

“中欧班列是新时代中国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一大创举。”杨长湧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主要采取陆运方式,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其价格明显低于空运,时间又明显短于海运,为全球贸易商在海运和空运之外开辟了一个新路径,也使亚欧大陆间的陆路运输焕发出新活力。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开行跨越多个国家,需要多国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规则对接,这对贸易方式的拓展、贸易规则的优化起到了开创性作用。

“中欧班列也是我们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杨长湧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贸易萎靡不振,特别是海运、空运受疫情冲击相当严重,中欧班列人员接触少等优势凸显,逆势而上为国际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对于中欧班列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杨长湧表示,中欧班列是适应新时代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的创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未来将继续实现规模的不断扩大、质量的不断提升。

杨长湧还表示,中欧班列未来发展的两大趋势可重点关注:一是中欧班列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尤其是与跨境电商紧密结合,开通运行更多跨境电商班列,把线上线下的交易、贸易和运输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进而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加便捷的贸易和更加丰富的商品服务供给。二是开通更多专项的定制班列。随着专业化程度的提高、需求集中度的提高,定制班列的需求将不断提高,如冷链班列、一些特定商品的定制班列。(记者 李宁)

标签: 中欧班列运输服务网络 欧洲全境 中欧经贸合作 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