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 推动数字转型升级

2022-08-08 09:20:21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年来江苏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到2025年,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总额达到60亿元,企业数字化系统业务覆盖率不低于80%,数字化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谢正义在7月27日召开的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上表示。

数字赋能生产 打造行业标杆

“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着力打造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2373’工程。”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其中的‘2’是指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3’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管控工作;‘7’是推动电力、制造、建筑、交通运输、农业、矿业、商贸服务七大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个‘3’则是实施数字创新台创建、数字创新企业培育、数字创新人才集聚三项行动。”

走进徐矿集团张双楼矿的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这里没有飞扬的煤尘,也没有机器的轰鸣,映入眼帘的是监控屏幕上各类数据的跳动。工作人员只需“一键启动”,采煤机、皮带机、转载机便陆续“苏醒”,硕大的煤块沿着煤壁“纵身”跃下,坐上溜子源源不断地“奔向”地面。

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有2对矿井入选全国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矿井序列并如期建成,建成10个智能化工作面,井下工作面实现5G覆盖,关键场所机器人巡检,几代矿工期待的‘机器巡视、无人值守’智能化开采由梦想变成现实。”徐矿集团总经理石炳华告诉记者,集团旗下的张双楼煤矿建成全省首个井下5G工作面,通过了全国首批、江苏首家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2021年全集团、全区域、全产业链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实现了全面安全生产,江苏省内连续六年实现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

在传统的码头作业中,干散货码头人机配合、机机配合环节繁多,尘土飞扬、噪声轰鸣的景象时常可见。而在江苏省港口集团旗下的太仓鑫海散货码头作业现场,卸船机、装船机、堆取料机等各类大型设备配合高效有序,但机械设备上却不再有司机工作。

散货装卸作业全流程无人化值守由愿景变为现实,这得益于苏州港鑫海公司研发的全流程自动化无人化散货码头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上线后,司机从前方一线撤到后方办公室,由现场本地操作改为后方监控,不仅有效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更从根本上改善了作业环境,真正实现“码头蓝领”到“港口白领”的转变。

“省港口集团已全面建成太仓四期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推动南京、苏州等集装箱码头堆场装卸作业自动化、无人化,试点智慧岸桥建设和港口无人驾驶集卡。未来,重点对港口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升级,对传统经营模式进行业态创新,全力打造‘数字港口’。”省港口集团总经理关永健表示。

夯实数字基础 探索经济蓝海

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是数据资源将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作为省内最大的地方能源投资主体,省国信集团锚定能源、金融、战略新兴产业投资三大主业板块,坚持“突出重点、创新引领、数据赋能”,为国资国企提供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

当前多地连续高温,正值能源保供关键时期,在迎峰度夏期间省国信集团信息化系统发挥极为关键的核心作用,“通过生产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感知各地电厂的运行情况,精确用好每一吨煤、发好每一度电,为晋电送苏、调峰填谷提供技术支撑。”省国信集团总经理董梁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国信打下了较好的数字化转型基础,建成应用涵盖综合门户、生产管理等一体化集中信息系统。人财物、产供销等企业资源统一纳管,表单、账簿、档案等信息载体集中共享。尤其是集团能源板块的信息化系统,其建设水位居全国能源行业前列。”

加快推进数字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加速驱动企业管理提升和产业转型的关键路径。作为省属企业排头兵,江苏交控加快布局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数字科技、数字交通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高地。

“集团抢抓智慧交通发展新机遇,以数字化理念重塑智慧交通建设管理模式,率先构筑了‘云网边端’一体化的数字新基建底座,实现了对传统机电系统的软硬解耦、数字改造和智能应用。此外,SD-WAN建设成为智慧江苏十大标志工程。”江苏交控副总经理陈金东告诉记者,下一步集团将在“打造数字新产品、激活数据新要素、培优数字新业态、壮大数字新企业”四个数字赛道布局,力争到2025年在数字科技、数据要素、数字治理、数字交通等领域达到国际影响、国内领先,跻身数字经济创新领军企业。

激活关键增量 深化融合创新

把数字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苏豪控股集团对照创建一流企业的要求,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开展数字化应用的前瞻研究方面,苏豪控股集团获批全省唯一省级跨境电商工程研究中心,并组建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化数字化转型研究。

“集团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创新发展,全面推广数字技术及数字应用。一方面是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线上搭建市场营销台、供应商管理台等;另一方面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水,开发‘弘运通’手机应用APP,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投资数字化服务,已拥有超3万优质注册用户。”苏豪控股集团总裁魏爱春表示,下一步集团将成立“智改数转”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行动方案,建立从规划到专项工程、年度要点的全流程推进机制,实施五大重点工程,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和项目。

作为多元化发展的省属企业,中江国际集团不断探索建筑、贸易、投资等相关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在其主营业务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方面,集团持续推动建筑工业化升级,并打造中江智慧建造这一知名品牌。中江国际集团总经理朱新宝介绍,在2018年集团组建了BIM研究中心,开展BIM技术在设计建模、施工建造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制定了基于BIM的数字化建筑、数字化产业园区的设计与施工模式。

年来中江BIM设计方案在多个国家级和省级BIM大赛中获奖,‘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BIM技术、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智慧建造技术研究,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并启动建筑机器人研究,以机器代人降本增效。”朱新宝说道。

标签: 江苏省属企业 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转型升级 江苏国资国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